English

从动荡到复兴:全景透视俄罗斯政治15年

2006-08-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蔡国江 我有话说
近十几年间,俄罗斯走过的发展道路不断引起国内与国际学界的关注,究竟怎样理解俄罗斯的转轨道路?叶利钦对国家发展模式的选择是否正确?普京为什么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赢得广泛的社会认同和支持?中共中央编译局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徐向梅的专著《由乱而治――俄罗斯政治历程(1990-2005)》正是基于对这些问题的
关注和思考,按时间顺序,以重要政治事件发展为主线,对俄罗斯的政治发展进程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分析。

该书第一部分描写苏联解体新俄罗斯诞生之后俄罗斯所进行的改革以及由此引起的危机。1991年底有着70年历史的苏联解体,俄罗斯作为最大的继承人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叶利钦时代俄罗斯的改革是激进快速的、推倒重来式的。改革之初思想家们所渴求的迅速建立资本主义制度并使之不可逆转的愿望实现了,但与此相伴的是一落千丈的经济、动荡的社会和政局,俄罗斯作为一个大国在世界上的经济和政治地位都迅速衰落。

书中描写了世纪之交的政治角逐。在1998年横扫全国的经济和金融危机之后,俄罗斯政局进入了最混乱和动荡的时期。在危难中上台的普里马科夫总理使一触即发的社会和政治稳定下来,然而,普里马科夫仍然难逃其前任的命运遭到解职。经过一个短暂的过渡之后,普京走到了俄国政治的前台,成了俄联邦的新总理。普京以其坚强、果敢和雄心在很短的时间里迅速赢得了广大俄罗斯人民的信任。普京在群雄逐鹿的俄国政坛占尽天时地利与人和,在21世纪初的大角逐中将对手远远地甩在了身后,以绝对优势赢得了总统选举。作者在这一部分里主要是描述20世纪末俄罗斯政坛上风云变幻的政治形势,对各种政治力量以及政治人物之间权力争夺以及力量消长原因的分析细致入微。

该书第三部分重点描写和分析普京担任总统的两个任期内对俄罗斯国家的全面治理。在普京的全球穿梭外交中,俄罗斯寻找到了符合自身国家实力的国际位置,在为国内经济利益服务的宗旨下,赢得了世界更广泛的尊重。作者认为,普京的第一任期并非不存在问题,但是无论如何,是普京执政为俄罗斯的老百姓带来了安宁、带来了收入增长和生活改善、带来了久违的大国自豪感。也正是因此,普京才能赢得居高不下的社会支持率。

在有关俄罗斯国家发展道路的选择问题上,作者认为,一个国家选择哪一种改革道路并非某几个政治家或经济学家或者执政当局能够根据主观意愿决定的,它是一个国家所拥有的历史、政治、经济和文化结构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而评价一种制度变迁的效应应该是一个长时段的任务。在谈到有关俄罗斯国家发展前景问题时,作者指出,俄罗斯仍然存在着一系列阻碍发展的问题,例如经济结构问题、人口问题、社会问题、恐怖主义问题以及地缘政治空间问题等等,因此这样一个庞大国家的复兴仍然需要时间和空间,但从俄罗斯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这个时候应该已经不远了。

近年来写俄罗斯问题的书不少,写普京的书也有一些,但是对从20世纪90年代至今特别是对普京执政以来(包括第一任期和第二任期前半部分)俄罗斯政治的梳理还不曾见到,而作者基于长期对俄罗斯问题的跟踪研究,借助于最新的资料和数据(书中采用的资料和数据截止到2006年初),对这一发展脉络进行了比较系统的描述,并对其中重要的事件和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为了给读者以更广泛的视角,作者还尽可能将对同一事件的各种不同观点展现在读者面前,也同时将自己多年研究的心得体会融入其间。

《由乱而治――俄罗斯政治历程(1990-2005)》,徐向梅著,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6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