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世界现代史研究的新课题

2006-08-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刘莲芬 我有话说

在世界日益一体化的今天,研究世界现代史,不仅是一个重要的学术课题,也是学术界必须面临的现实任务。由中国世界现代史研究会主办、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承办的“中国世界现代史研究会2006年学术讨论会暨第七届年会”于7月25至28日在贵阳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1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老会长、名誉会长齐世荣教

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于沛研究员亲临会议,进行指导。

这次会议是中国世界现代史研究会在21世纪举行的第一次年会和学术讨论会,对该研究会在新世纪的工作具有开创性意义。会议议程为:1、举行以“新世纪的世界现代史教学与研究”为主题的学术讨论会;2、总结和审议第六届理事会工作,经选举成立新一届理事会。

齐世荣先生亲自作大会主题报告。他强调研究世界史尤其是世界现当代史的必要性,介绍了编写世界史的五种体系并发表重要评论,提出编写世界史的可能性及如何编写,殷切期望中青年学者担负起这个重任。张宏毅、李世安、张象、刘德斌、郑寅达等著名学者在大会上作学术报告。

会议以“21世纪世界现代史教学与研究”、“世界现代史的重大前沿问题”和“现代国际关系史研究的新进展”为主题,分三组开展学术交流。第一组讨论了三个问题,即1、面对新世纪、新形势,世界现代史教学应该如何改进;2、在新形势下,世界现代史应重点研究哪些问题;3、为了搞好世界现代史的教学与研究,中国世界现代史研究会应该发挥哪些作用。第二组探讨了世界现代史的重大前沿问题是什么及新军事革命的国际政治效应、铁路在日本侵华战争中的作用、瑞士现代化、苏联问题、印度民主奇迹、巴以冲突等问题。第三组的讨论围绕冷战史和当代国际关系展开,介绍了本月在东北师范大学举行的“冷战史国际学术讨论会暨博士论坛”的情况,探讨美国转型外交及其对中美关系的影响、新世纪的时代主题、美英在联合国中国代表权问题上的分歧与协调等问题,介绍美国外交史学界的研究动态、云南大学和吉林大学的国际关系史研究等学术信息。

这次会议成功实现了中国世界现代史研究会理事会的换届,成立了以李世安为会长的第七届理事会,为该研究会下一步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