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毛佩琦欲还明朝本来面目

2006-08-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百家讲坛系列图书《毛佩琦细解明朝十七帝》尚未出版,就因为“转会”光明日报出版社备受关注,新书上市后迅速杀入各书店的排行榜。近日,在王府井新华书店,毛佩琦借新书读者见面会活动的机会,邀请中国明史学会两位会长,一同为大家解读明朝,呼吁史学界还明朝一个本来面目。

佩琦认为,目前流行的对于明朝的解读,大部分都是错误的。例如大家对朱元璋的妖魔化印象,认为他残暴人民迫害忠良;人们对朱棣的评价过低;郑和下西洋的真正目的等等,这些都是对明朝误读的明显事例。明朝被误读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毛佩琦说,首先是历史上吴晗的《朱元璋传》以及丁易的《明代特务政治》给大家一个先入为主的印象;其次是目前教科书中,没有及时吸收国内外对于明史研究的最新成果。明朝被误读是一场历史悲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