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大毒瘤困扰出版物市场

2006-08-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陈香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折扣战、退货没商量、盗版成风、恶意欠款……一个又一个挥之不去的市场梦魇,紧紧缠绕着出版人。“出版业已经处于发展的瓶颈中。”新闻出版总署发行司司长范卫平不无忧虑地说。出版物经营秩序中的种种不规范活动,正在给整个行业带来伤害。对此,范卫平表示,现有的《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

》修订在即。

范卫平总结出了目前出版物市场中的“五大毒瘤”。五害之首,就是价格战,恶意压价。范卫平表示,现在图书发行网点有16万个左右,如果都热衷于打价格战,最后会给整个行业带来伤害。

随意退货不商量也成为了出版业的公害。据记者了解,2005年全国新华书店和出版社库存高达483亿码洋,比2004年上涨了7.5%。显然,退货量的上升导致了库存的增加,而货流、资金流的不畅,也导致了社店关系的紧张。

书店不讲信誉,有意拖欠书款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成为出版人的噩梦。“帐期越来越长,过去是三个月,现在是一年两年,影响整个产业链。”一位出版人告诉记者,现在连纸厂都开始亏损,三角债正在形成。

不久前,媒体热炒“一账本引出百高校商业贿赂,购书回扣已成潜规则”,某专事高校图书馆配送的书店被公开点名;更早时候,高校教材回扣案不绝于耳,“图书馆和高校已经成为出版商业贿赂的重灾区”。一位出版人士私下对记者表示。“违法乱纪,搞商业贿赂”正在成为出版业的第四大毒瘤,“我们期待市场制度重建,确保公平的交易规则”。江苏省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国华表示。

盗版盗印,屡禁不止,也正是全行业头痛的问题。“打不胜打,出版社又没有执法权利,最终谁来打,并没有真正解决。”人民文学出版社副社长潘凯雄说。

出版流通体制的改革到目前为止24年,出版市场的繁荣体现在发行领域,出现的问题也在流通传播领域,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目前,新闻出版总署正在着手修订《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以适应迅猛发展的出版业的需要。“要修订市场管理规定,并上升为条例,成为法规,使经营活动有法可依,有规可循。”范卫平说。

可以预见的是,如果“规定”上升为“条例”,可提升其法律效力,将行业基本交易规范用法规形式固定下来。作为一种刚性的规范,《出版物市场管理条例》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起到“出版法”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