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媒体链接

2006-08-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深化改革是出版业第一任务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龙新民近日在调研考察后说,当前出版业第一位的任务就是深化改革,如何改革,采取什么模式改革,要从实际出发。要有利于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出版生产力,有利于把出版社做大做强。龙新民强调,要发挥优势,发展中国的出版事业,既要扶持

和支持一些大型的综合性出版社,同时也要大力扶持特色鲜明的专业出版社。(科技日报)

专家认为《山海经》记述部分红山文化

历史学教授雷广臻在日前召开的首届红山文化国际高峰论坛上提出,从战国初年到汉代初年,经多人撰写集成的古书《山海经》的“海外西经”“大荒西经”篇,记述的是中国北方地区最著名的新石器时代文化――红山文化区域的物事。雷广臻教授经多年研究,认定《山海经》之“海”指的是渤海,由此推断《山海经》“海外西经”篇记述的就是大凌河、老哈河红山文化区域在古代红山先民时期发生的物事。(新华社)

湖南开发出甲骨文字库

日前,一个甲骨文字库在湖南问世。书写者用简化汉字写出的文章,通过该字库软件,只需鼠标一点,文字就可变成甲骨文。目前发现的甲骨文文字有5000多个,湖南省甲骨文学会经过多年研究,从书法的角度对甲骨文进行了考察,并以189个汉字偏旁部首为基础,从甲骨文和大篆中提取了189个甲骨文偏旁部首,组合出了5000多个甲骨文文字,加上已公认的甲骨文文字,共6763个。(新华社)

复旦大学在女性课程中引进国学

今年9月份,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卓越女性课程”又将开辟一项全国第一:届时开班的“人文修养提升班”,将用国学精粹帮助成功女性塑造东方女性的人格魅力。据悉,“人文修养提升班”的课程内容涉及诸子百家、诗史哲医等国学精粹,并将选取最具代表性的儒、道、佛、易4家,从仁德、自然、顿悟、不易等4个角度帮助女性提升修养。(人民日报)

天津曹禺故居将整修

曹禺故居的整修方案日前已经确定,故居旁还将建设一座以演出曹禺作品为主的小型剧场。曹禺故居坐落在天津海河意式风情区内的民主道,始建于民国初年,目前砖木结构的小楼设施已经老化。按照整修方案,曹禺故居将在原基础上进行修缮,最大程度地保留其历史真实性。建设工程即将启动,预计年底即可完工。(新华社)

红楼题材艺术品开始巡游全世界

“红楼之最环球行――大型艺术展览”近日启动,该活动将集中以《红楼梦》为题材的民间艺术精品,在内地、港澳台及全世界十几个国家巡展两年,最后将落户在新建于广州的“红楼之最艺术馆”。这次展览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参展的艺术品总计9大门类,包括由红木加工的有75万个零部件的微缩大观园、清代画家的230幅红楼梦组画等。(北京娱乐信报)

博物馆将实行分级制京、浙、川是试点

据统计,目前全国各地的博物馆总数已增至2200家左右,尤其是民营博物馆在不断充实博物馆阵营。基于当前博物馆多而杂的现状,国家文物局决定进行分级管理。相对于宾馆的星级分类、旅游景点的A级评定、国家211工程的分类,博物馆究竟以哪种形式分级目前还没有确定,希望通过北京、浙江、四川这三个地方的试点总结出一些经验,然后再制定标准。(新京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