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志鹏:我们要做内容集成服务者

2006-08-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熊彦清 我有话说

高等教育出版社 社长 刘志鹏

  高新技术对出版产业发展的影响巨大。远一点的典型例子是电子排版系统的诞生

,近一点的例子则是CD-ROM等多媒体出版物对传统纸介质图书、大批量印刷模式、传统图书发行的业务流程的影响。

在过去五年里,高教社主要在数字化管理和数字化内容资源建设方面开展了积极的探索。2002年10月,经过8个月充分论证,高教社决定实施ERP项目,并与SAP公司、普华永道公司签署了购买和实施SAPR/3系统的合同,这标志着高教社的IT应用开始从“局部应用、自我开发”走向“全面集成、标准软件定制”新阶段。

2002年底,高教社启动了“高等教育百门精品课程教材建设计划”,当时我们提出了“立体化教材”的概念,不仅包括了纸介质的教材和教辅,还包括了数字化的电子教案、教学课件、网络课程等。

高教社正在着手起草下一个五年的信息化建设规划,将高教社建设成为基于互联网的数字化企业。

互联网作为一种革命性生产工具,在出版业得到了最充分的体现。高教社正在积极探索网络经济下教育出版的新模式,力图建立一套基于互联网的与作者交流、协同编辑、并与大批量印刷、大众化销售以及大学书店相互支撑,形成网络经济下教育出版的新模式。――刘志鹏

采访约在刘志鹏的办公室,一色的中国古典家具,雕花座椅背后是以各种字体书写的“书”字,整个办公室透着浓郁的传统气息。“我喜欢中国传统文化,但是手机、电脑、PDA一个也没有少。”刘志鹏称自己是个内心传统,但对现实有很强适应性的人,而这不仅是他个人的脾性,也是高教社的特点。

确实如此,作为成立五十余年的老牌出版社,高教社一向以严谨、踏实著称,然而在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之时,又往往成为业界的引领者。2002年,高教社决定实施ERP项目(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当时联想集团总裁柳传志说过这样一句话:“不上ERP是等死,上ERP则是找死。”对于效益一直不错的高教社来说,上不上ERP不会影响其眼下的效益和员工收入,因此高教社实施ERP项目,更有了些“找死”的意味。但是高教社坚持要上,而且一上就是七个模块。ERP上线给高教社带来的不仅是高效的管理,更是对高教社业务流程的变革。“现在我半数工作都是在网上完成的,每天来上班一打开电脑,研发进度、生产状况一目了然,包括我的工资条都有。”在完成了整个出版社内部的数字化管理之后,刘志鹏并没有止步于此,而是开始新一轮的革命――这次的聚焦点是内容。

在高教社的十年发展规划中,2006年是腾飞阶段的起始点。从刘志鹏掌舵高教社开始,经过五年的积累,高教社的码洋已经从7.4亿增长到23.5亿,“今年我们的重点不是放在码洋增长上,而是路线的调整和新的战略蓝图的实施。”在高教社刚刚召开的年中工作会议上,刘志鹏将新的战略蓝图定义为“和新技术的结合”上,而其中的重中之重则是建立一个基于网络的集成服务平台。而做此决定则是建立在对现实的清醒认识上,“现在高教社面临的四大问题是:纸质读物风光不在,内容产业更显峥嵘;产品经济身陷红海,集成服务别有洞天;学历教育增长乏力,学习之海正可放舟;传统生产反应迟缓,网络生产生机勃勃。高教社必须在自己的网络平台上开展自己的工作。前几年我们搞了ERP,业务都在上面展开,效果不错。前年我们做了内容管理平台,整个的生产流程都是在网络上进行。不但能够支撑我们现有的教材的使用推广,而且能够为社会化的学习提供相关资源”。所谓内容管理系统是一个集素材采集、存储以及管理和应用的资源共享的管理系统。在没有内容管理系统时,对于出版社而言,其开发的内容资源是以图书、音像、电子和网络产品的形态,以不同类型的文件格式,分散于出版社内部各个部门。内容管理系统则通过统一的技术要求,按照科学的分类,把分散在出版社内部各个部门的内容资源数字化后放到一个系统进行统一管理,这样同一内容资源可以为图书出版、按需出版、网络出版、电子出版、学科网站等反复利用,以达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从而做到资源的充分共享和多次重用。

高教社要做的还不止这些,在近期google中文图书搜索项目中,高教社作为google中国首批合作伙伴也备受瞩目,对于这种“第一个吃螃蟹”的行为,刘志鹏说:“对于新的机会,我们都要尝试尝试,但是我们不会仅仅做内容提供商,我们要自己来做内容集成商。”刘志鹏说他希望中国有自己的内容联盟,不言而喻,领跑的将是高教社。

在8月28日举行的北京国际出版论坛上,刘志鹏要做一个以“新技术与出版产业的未来”为主题的演讲,当记者询问他会讲些什么时,他说:“就说说高教社这几年做的事,和我们将来会落实的一些事吧,我不想做什么预言家和评论家,就讲些实际的。”实干是刘志鹏最看重的,也是高教社最看重的,这个以“学习创新,继承发展”为口号的老牌出版社,还会在前进的道路上干出怎样令业界瞩目的事迹来呢,这也许是令很多人都翘首以待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