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也说“汉语真的衰落”

2006-08-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山东省日照日报社 李业成 我有话说

前几年在媒体上读到“汉语衰落”的言论,我不信。去年,因为韩国的一家媒体“为中国人的汉语功底寒心”,引起了国内对国人“汉语功底”的关注。有人“寒心”,有人说是个“伪命题”。我总感觉,汉语衰落,是没理由的,中国人习惯于形象思维(西方人习惯逻辑思维),祖先发明象形文学,从汉字到汉语都离不开形象。形

象表达,有着非常生动活泼的表现力,这样的表达工具,怎么会衰落呢?我曾读过一本叫《三只眼睛看中国》的书,是三个日本人对中国社会、历史、文化和民族精神的剖析。其中有个叫渡边秀方的,有这样的评价:“他们的文章天下一品,一读这些奔放畅达的天才文章,便不能掩卷……”在一个外族人的眼里,原来我们的文章具有这么大的征服力。这就是汉语言的魅力!

汉语衰落的原因,首先在于国人语文水平普遍地下降。我们且不说大学校长和国家级电视台播音员念白字,全社会汉语水平整体下降,这是事实。在这样的情况下,汉语怎么能不显得衰落?现代人,迫于工作、生活、就业和各种各样的社会压力,人的生存方式不问过程只看结果。汉语形象的表达方式,本来是最有韵味的。可是,如果只看结果,那就变成直白的表达,没有一点韵味了,汉语言的优势功能就失掉了。

现代中国人普遍没有读书的习惯。汉语的衰落,首先从现代人的文化品位上衰落的。现代中国人不读书,不能从文化角度修养自己,得不到智慧幽默的语言来丰富自己,日常交流中使用的语言模式化,这样的语言交流只能越来越枯萎越来越乏味。连电视这种艺术形式,人物对话也是全篇大道理,一点韵味都没有。“语言乏味,面目可憎”,这是我们对不学无术的人的贬语。浮躁和急功近利的民族心态,不只是失掉自己语言的魅力,还会失去更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