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图书:小点薄点行吗?

2006-08-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四川凉山日报社 罗定金 我有话说

爱逛书店的我,近年来突出的感觉之一是,超大32开本(近似16开本)和16开本的书明显增多,厚重的书明显增多,几乎到了处处皆有的地步。图书,从本质的意义上讲,是供读者阅读的,而不是供读者翻看的,只有很少的一部分图书,是供读者翻看的,如画册之类,只有很少的一部分图书,是供读者查检的,如字词典之类。供翻

看,供查检的书,可以是大开本、厚重的,而其他图书则很不宜。我吃过,并继续吃着阅读大开本、厚重图书的苦头。

最近,买到一册《雅舍谈书》(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超大32开本,532页,厚达2.8厘米,其重量可想而知。读时,我注意到了编者陈子善《补记》中的一段话。他说:“上述《编后记》是为台湾九歌出版社二OO二年十二月初版《雅舍谈书》而写的,现在承山东画报出版社美意,印行此简体字本,分上、下两册,并做了必要的修订。”“分上、下两册”,肯定是编者与出版者事先之约定,但为什么成书的时候,竟印成了一册呢?

编辑与出版人是为读者服务的,现在不是在讲“以人为本”吗,那么编辑与出版人就应该“以读者为本”,你的出版物(形式的)让读者吃苦受累,这“服务”是不是值得反思一下呢?以我的阅读体验而言,的确不能承受图书开本之大、之厚重。编辑与出版人,图书小点薄点行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