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游记》暑期热播值得深思

2006-08-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湖北省荆州市 乔太平 我有话说

今年暑假,从中央到地方的许多电视台,《西游记》又出现了轮番播放的景象。稍稍留心的人们对电视剧《西游记》并不感到陌生,从1982年8月拍摄试集《除妖乌鸡国》并于当年国庆节播出,随后边拍边播,1986年春节期间播出前11集,1988年2月1日起前25集全部播出,到1999年又拍完16集续集,前后历时17年,2000年春节期间

播出续集。《西游记》陆续播出后的20多年时间里,几乎每到暑假就有很多电视台重播此剧,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电视台更是乐此不疲,以致形成了《西游记》暑期热播,这不能不说是我国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透过这一现象本身,的确有一些值得我们深思的地方。

创(制)作更多像电视剧《西游记》这样的精品还需作出长期艰苦的努力,形成创(制)作的良好社会环境显得尤为重要。许多电视台一到暑假就重播《西游记》,这无疑有为观众主要是为放假的中小学生考虑的因素。至于这些电视台有没有藉此提高收视率与广告收入等市场行为,人们不得而知。总之,“热播”的事实就摆在大家面前,并且年年暑假都首选《西游记》。

我们在充分肯定这一文化现象为传播中华民族文化作出的积极贡献的同时,不禁要顿生疑窦:为什么没有更多像《西游记》这样有生命力的精品播出?诚然,出精品难,出年年热播的精品更难。但从目前现状来讲,我们为此而努力的空间还很大,必须作出更大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