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傻瓜”图书品牌大扩张

2006-08-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王胡 我有话说

约翰・威利的这种做法,或许能给经营领域单一的出版商们一个启示:过去我们总是追明星,捧老板,现在,我们也可以把图书品牌做大做强,然后等着别人上门,

自己坐地收钱啊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 以封面上锯齿头“傻瓜男”的形象深入人心,并横行全球工具书市场多年的“傻瓜”(For Dummies)系列,已经不满足于在图书市场的成功,开始向外扩张。

现在,你可以在美国的超市里看到“傻瓜花种”、“傻瓜望远镜”、“傻瓜吉他”和“傻瓜燃油系统”。过不多久,还将有“傻瓜IP电话”等新的“傻瓜”系列用具上市。

“傻瓜”品牌的所有权属于商务和技术类出版巨头约翰・威利父子公司。该公司负责特许经营的副主任约翰・希斯洛普(John Hislop)在谈到与IP电话商的合作时,对美国《商业周刊》说:“‘傻瓜’品牌非常有名,可以帮助消费者掌握新的技术。”

2001年,约翰・威利通过对饥饿思想公司(Hungry Minds)的购并,获得了“傻瓜”品牌的所有权,并使其出书品种和影响力得到大幅跃升。

希斯洛普说,目前该公司的品牌特许合作尚未做大,但正在增长之中。

目前,参与“傻瓜”特许计划交易的已有75个品种,其中超过40余份协议,签署于约翰・威利截止到4月30日的上一个财政年度。这一数字反映出了该计划的上升势头。

约翰・威利公司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已经不是单纯的出版商或品牌提供者。希斯洛普说,该公司还积极参与产品的设计,市场营销计划和说明书的编写,以确保整套产品与工具书简明易用的风格保持一致。

此后,约翰・威利便可坐收渔利,享用产品的特许使用费分成,而制造和销售则完全由厂家自行承担。

这种做法或许能给经营领域单一的出版商们一个启示――过去我们总是追明星,捧老板,现在,我们也可以把图书品牌做大做强,然后等着别人上门,自己坐地收钱啊。

“傻瓜”品牌由技术类出版商IDG公司旗下的IDG图书公司初创于1991年,首次推出的《傻瓜DOS》(DOS For Dummies)是一本电脑操作系统指南,结果一炮而红,迅速取得惊人销量。

今天,“傻瓜”系列已出书约1000种,总印量达1.5亿册之巨。

IDG图书公司后更名为饥饿思想公司,并最终为约翰・威利购并。

说到最后,似乎“傻瓜”什么都做,但也不尽然。希斯洛普说,他曾经一个电话,便回绝了一项来自好莱坞某片厂的特许经营申请,后者的项目是一个电影脚本,片名就叫“傻瓜系列杀人术”。

“不管能带来多少效益,这种类型的交易都不符合本品牌的长期利益。”希斯洛普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