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来保卫君特•格拉斯?

2006-08-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康慨 我有话说

一个党卫队员的受审记录

上图是美军当年对君特・格拉斯所做的战俘预审记录。表中列明了他的姓名,出生地:但泽(即今日的格但斯克),被俘日期:1945年5月8日,年龄:18岁,身高:1.71米(?),所在部队:“SS-Pz-Div.Frundsberg”,即党卫队第10装甲师“Frundsberg”。

君特・格拉斯
萨尔曼・拉什迪
约翰・欧文
若泽・萨拉马戈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对君特・格拉斯来说,这十来天的遭遇,真有点儿“坦白从严,抗拒打残”的架势。

那么,谁来保卫他呢?

答案:若泽・萨拉马戈,萨尔曼・拉什迪,约翰・欧文,格但斯克的市长,以及诺贝尔基金会。

格拉斯主动承认自己17岁时曾加入纳粹臭名昭著的党卫队之后,遭到了评论界、史学界和政坛人士的猛烈批评。其中一些人甚至强烈要求剥夺他在1999年获得的诺贝尔文学奖章。

但诺贝尔基金会上周拒绝了这一呼吁,公事公办地声称,已经作出的颁奖决定是不可撤销的。

同时,格拉斯的出生地――现属波兰版图的格但斯克,也已回绝了该国前总统和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瓦文萨要求取消格拉斯该市荣誉市民称号的呼吁。

该市市长巴维尔・阿达莫维茨(Pawel Adamowicz)表示,反对将此项动议提交市议会,因为议会不该去“评判历史”。

更强有力的声援来自格拉斯的作家同行。印裔英国著名作家萨尔曼・拉什迪是最先挺身而出者当中的一位。

拉什迪对BBC说,在听闻格拉斯曾为党卫军效命的消息后,他感到“极为震惊”,但又说这次招认不会伤及格拉斯的文学名望。他说,谴责格拉斯为“大伪君子”是“不对的”。

拉什迪表示,格拉斯承认曾信奉纳粹观念,但后来终于认识到自己属于受蒙蔽的一代,并因此而成长为伟大的作家。事实上,在格拉斯70余年人生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是作为“目前在世的最伟大作家”而度过的。这样的作家只有两位,拉什迪说,一是格拉斯,另一个便是加西亚・马尔克斯。

“他始终是我的朋友,”拉什迪说,“我不想仅仅因为发现他犯过大错便有所改变。”

美国作家约翰・欧文则以更高昂的姿态在《卫报》刊文,谴责格拉斯的敌人正在像库特・冯尼古特所说的那样,给格拉斯扣“大屎盆子”(shitstorm)。“对我而言,格拉斯仍然是个英雄,既是作家英雄,也是道德指南;”欧文说,“他的勇气,无论作为作家,还是作为德国公民,都是好榜样。”

他反问那些抨击格拉斯的知识分子,是否还记得自己15岁的时候对纳粹抱着怎样的态度。欧文随即摆出了自己的经历,1961年,他19岁时,报名参加了军官训练营,虽然他在政治上反战,但“确实想去”越南打仗。

在格拉斯助威团中最新出场的,是另一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葡萄牙大作家,同时也是超级大左派的若泽・萨拉马戈。

“我认为,他所招致的反响是伪善的,那些人很多都没有扪心自问。”萨拉马戈对西班牙的《国家报》说,他“惊讶于这种反应的暴力性”。

萨拉马戈说:“那会儿他只有17岁。他一生中的其余时间难道就不算数了吗?”

上周,受到格拉斯自曝历史问题的刺激,其原定下月出版的自传《剥洋葱》被迫提前对读者销售。首印的15万册几乎一售而空。

“我认为那种暗示格拉斯说出此事是为了促销图书的说法是卑鄙可耻的。”萨拉马戈说。

不幸的是,上周我们在报道此事时,也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幸运的是,我们预见到了此书的热销。

不管有多少朋友为格拉斯挺身而出,他的名誉都已受到了不可挽回的损失。

这段不光彩的历史,就像一片黑云,过去60年压在格拉斯的心底。现在这黑云飘浮在他的头顶,让我们再看他时,总觉得哪里有些阴影,挥之不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