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总理批评格拉斯忏悔太晚

2006-08-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康慨 我有话说

安格拉・默克尔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在沉默十天,审慎评估了格拉斯自陈党卫队秘史所引发的轩然大波之后,本周一终于表了态。

她用圆熟的政治家语言说:“我希望他应该让我们从一开始便完全了解他的生平。”

这个意思就是说,格拉斯供述得太晚了。

默克尔女士对那些被格拉斯的长期沉默激怒的人表示理解,尤其因为格拉斯过去经常攻击那些他认为不愿意面对德国可耻历史的人。

默克尔女士领导着偏右的基督教民主联盟,而格拉斯是左翼的社会民主党的长期支持者。去年的德国大选期间,格拉斯曾积极为默克尔的竞选对手――社民党领袖施罗德助选。

默克尔还回忆说,格拉斯曾强烈反对1990年的两德统一,理由是将导致欧洲心脏地区一个强权国家的复活。

默克尔表示,她当年便对格拉斯的这种主张“强烈地不认同”。

格拉斯的忏悔风暴仍在继续漫延,在这种状况下,已没有人真正关心他的自传《剥洋葱》写得是好是坏。所有的媒体,所有的书评家,都在就忏悔事件进行道德评判。

《纽约时报》一篇长篇评论的题目是:《君特・格拉斯:正牌德国之耻》(Günter Grass: Avery Germanshame)。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