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谢保尔

2006-08-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王大庆 我有话说

年少时我就喜欢读俄苏文学,印象深刻的有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高尔基的自传体三部曲、普希金的爱情诗集等等。而印象最深的还是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那个时候并不觉得保尔对自己有多少影响,只是朦朦胧胧地为他与冬妮娅不能成为神仙美眷,与丽达又因误会擦肩而过感到遗憾。

长大后

,为生活而奔波,难得有空看闲书,那些书也就束之高阁了。

四年前,我所在的企业由于不景气而倒闭,下岗在家的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成天闷闷不乐,头脑里乱成一团麻,不知道今后的日子怎么过。更让我感到泄气的是劳务市场一直没有招聘“老男人”的广告。我没有想到,当年在企业千名青工文化考试中力拔头筹,上了电大又考取了中级职称的我,现在落到这种地步!思前想后,我的心情更加沮丧,眼前一片雾茫茫。

一天,我闲来无事,翻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重新阅读,印象中的保尔重又“复活”了。保尔在枪林弹雨中战斗的勇敢,在筑路工地与饥寒疾病作斗争的坚强,在生命绝望时的彻悟……深深地感染了我。

保尔一生坚持共产主义信念,在战争、邪恶、贫困、疾病等人生苦难面前,从不低头,从不怯懦,从不妥协。想想自己为生活中的一些挫折而长嘘短叹,失去与困难做斗争的勇气,不禁汗颜。艰难的生活击不倒人,击倒人的是悲观失望的情绪!

保尔给了我信心和力量,我决心重新振作起来。自此,我不再彷徨观望,不再悲叹感伤,而是根据特长,自己“造岗”闯市场。我去工商部门登记,办了个“文秘服务社”,专门为客户和媒体撰写各种文稿,虽然很辛苦,却消除了那种无聊、空虚、昏昏沉沉的感觉,也解决了基本生活问题。

感谢《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使我看到了一位面对困难不懈奋斗、百折不挠、积极进取的英雄形象,让我的精神世界发生了根本变化。我决心在人生的道路上重塑一个崭新的自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