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news

2006-08-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伊川 我有话说

最受喜爱的动物角色

日前,英国的动物慈善组织“人民动物医务室”(People's Dispensary for Sick Animals)组织了一次“最受喜爱的动物角色”调查,排名前列的都是一些可爱的小熊。英国作家阿・亚・米尔恩(A. A. Milne,1882-1956)笔下的“维尼小熊”(Winnie the Poo

h)荣登榜首,在接受调查的1191名成人中有51%把票投给了它。排名第二的是英国作家麦克尔・邦德(Michael Bond,1926-)创造的“帕丁顿熊”(Paddington Bear),它获得了41%的选票。迪斯尼动画《森林王子》中的“小熊巴鲁”(Baloo the bear)排名第三,得票32%。比排名第四的“黑美人”(Black Beauty,英国女作家安娜・斯维尔同名作品中的骏马)高了一个百分点。排名第五和第六的分别是“鲁帕特熊”(Rupert Bear)和“狮王亚斯兰”(Ashlan the lion)。

“鲁帕特熊”的创造者玛丽・托特尔

“末日审判书”上网

1066年,威廉一世成为英国国王。20年之后,他对自己在不列颠的“家底”进行了一次总清算,编出了一本又称“末日审判书”的《英国土地志》(DomesdayBook)。这本分为两卷的总账详尽地记载了当时英国的土地、财产、牲畜和农民数目,具有非常高的史料价值。日前,英国国家档案馆将《英国土地志》搬上了网络,目的是让国人对这一中世纪英国重要遗产有更多的了解。调查显示80%的英国人听说过这本“账簿”,但也有8%的人误以为它是被威廉击败的哈罗德国王下令编制的。各有3%的人将它归功于“狮心”理查王和亨利八世,还有2%的人认为它是《达芬奇密码》作者丹・布朗的新作。

通人性的画

英美两国的计算机科学家研制出了一种电子画,它能根据观者的心情改变色调和笔触。英格兰南部巴思大学的约翰・科洛莫斯博士说:“电子程序会对观者面部的八个特征进行分析,比如嘴的位置和形状、眼睛张开的程度以及眉毛的角度等等,由此确定观者的心情……整个过程会实时完成,这意味着只要观者的心情发生变化,画作就会立刻发生相应的改变。”当观者的表情由愁苦变为欢快的时候,眼前的画也就从阴郁昏暗转成了鲜艳明快。这种“通人性的画”是科洛莫斯与波士顿大学的两位科学家共同开发成功的。据科洛莫斯所说,它所需要的硬件设备只是一部台式电脑和一个摄像头。

淫词艳曲的危害

根据美国著名智囊机构兰德公司的调查结果,歌词下流淫秽的歌曲会使青少年发生性行为的时间提前。在2001至2005年间,调查人员对1461名12至17岁之间的青春期少年进行了跟踪调查。结果表明,如果青少年听了“性道德沦丧”――即将女性描述为性工具,同时将男性描述为性欲过剩的种马――的歌词,他们在此后两年中积极参与性活动的几率将两倍于那些听其他音乐的青少年。研究人员认为,青少年在性方面往往“欠考虑”,而一时的冲动可能会对他们的将来造成不良影响。听了那样的歌曲,男孩子会认为自己可以不顾后果地追逐女性,女孩子则会把自己看成性工具。在美国,青少年过早开始性行为已经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每年有大约75万青少年怀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