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凡高书信入藏凡高博物馆

2006-08-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成蹊 我有话说

凡高所作的凡・拉帕德素描画像(局部)

阿姆斯特丹的凡高博物馆日前宣布,该馆已经购得了55封凡高书信,这些信件将帮助世人深入了解这位19世纪大艺术家的世界观及艺术思想

发展历程。凡高博物馆没有透露他们为此支付的价钱,但据有关专家估计,这批信件的价值应当以百万计。

这些信件是凡高写给艺术同行安东・凡・拉帕德(Anthon van Rappard,1858-1892)的,时间是在1881年至1885年之间。在写下这些信件的时候,凡高的艺术观念和绘画技巧都在发生重大转变。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这些信件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信件之前的主人是一名美国收藏者,他虽然认出了凡高的签名,但却并不知道信件的意义,因为他无法阅读凡高使用的荷兰文。从专家那里了解到信件价值之后,他感到将这样的重要资料藏在自己家里“非常不合适”,于是便将它们卖给了凡高博物馆。凡高博物馆馆长汉斯・卢伊腾(Hans Luijten)说:“(从这些信件中)我们对凡高的构图理念有了许多了解,同时也对他使用模特的观念――重要的是要从人身上提炼出作品的主题――有了许多了解。”

经由弟弟提奥的介绍,凡高与凡・拉帕德成了朋友。大相径庭的成长背景――凡高是一位牧师的儿子,绘画靠的是自学;凡・拉帕德出身于富裕家庭,受过传统的绘画训练――并没有妨碍他们的交往,他们彼此通信,有时还会到对方的画室去作画。他们在信中探讨社会、文学和艺术问题,甚至还会谈到绘画的工具和颜料。信里面还有一些凡高画的草图。此外,凡高在信里表达了这样的愿望:“创作关于普通民众、服务于普通民众的艺术。”最后,这些信件也见证了这段友情的破裂,起因是凡・拉帕德对凡高的一幅草图提出了批评。正是在那幅草图的基础上,凡高创作了名画《吃土豆的人》(The Potato Eaters,1885)。

目前,凡高博物馆共藏有大约700封凡高书信,大部分都是他和弟弟提奥之间的来往信函。博物馆方面表示,他们将在2008年或2009年展出新购得的凡高书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