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代移民道德教育新探

2006-08-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徐萍 我有话说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化,特别是市场经济体制建立以后,我国的社会结构迅速改变和调整,这改变和调整表现之一就是人员流动性加大,新兴产业、新型社区、新型城市迅速崛起。一个迅速崛起的产业、社区、城市,人们往往只看到它的有形结果而看不到过程,只看到它外在的物质表现而看不到内在运作。最近由深圳大学社会科

学研究院教授刘志山所著的《移民社区的思想道德教育》一书就是为了解读深圳这个移民城市的精神文化层面,发掘它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并由此探索思想道德教育新的价值、内容和方法。

该书不仅揭示了移民城市――深圳发展的实质,也探讨了传统思想道德教育在深圳特区的现代转化,认为深圳特区思想道德教育是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在特区特殊的社会环境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一种区域性思想道德教育的新形式。该书以移民社区思想道德教育为研究对象,以深圳特区这个在改革开放中崛起的移民城市为蓝本,研究移民文化背景下思想道德教育的建构、完善和发展,是理论探讨中的一次重要尝试,具有开拓性;同时将有力推动移民社区思想道德教育的现代化,并且可以为全国思想道德教育改革提供理论参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书中的基本观点是:深圳特区是在改革开放中孕育出来的新型移民社区,特区思想道德教育产生于特区移民社区和移民文化之中,与特区的城市化互相促进、共同发展,成为社区移民思想道德观念特区化、现代化的有效途径和重要保证。深圳开放的社会环境是形成移民社区思想道德教育的开放理念和特质的关键要素,特区全民参与的学习化社会的新模式是移民社区思想道德教育的重大创新和发展,为特区的现代化建设和人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强大而持久的精神动力。

全书共计18万字,分析了深圳特区的现代化及其特点的基础上,得出深圳人的现代化是深圳现代化的关键这一观点,也分析了深圳特区对传统思想道德教育的继承和发展,探讨了经济与道德之间的关系,认为经济与道德并非“二律背反”,特区经济与道德建设是并行不悖的。还分析了深圳特区高新科技的发展对人们的思想道德观念的影响,探讨了特区思想道德教育的对策和措施。

《移民社区的思想道德教育》一书大体有以下几个特点:全面介绍了深圳作为一个移民社区的经济发展、科技发展、开放环境、生态环境、快速的城市化和信息网络化等及其与思想道德教育的关系,可以说内容是全面、系统、翔实的;作者从社会学、文化学、政治学、伦理学、教育学多学科的视野,抓住深圳的城市特征与文化的核心内涵,研究移民社区的思想道德教育,视角开阔,纵横捭阖;该书不仅注重理论探讨,还对深圳特区移民新生代的价值观和深圳特区移民的思想道德状况进行了实证研究,每一章都有明确的主题和针对性;作者在总结了深圳特区思想道德教育显著特点的基础上,对特区思想道德教育的发展趋势做了深入总结与合理的预测,具有开拓性与前瞻性。

中国当代德育的现状,用“问题成堆”去描述是一点都不为过的。中国社会是一个古代社会痕迹浓厚的社会,中国德育的老问题还没有获得很好的解决,又添了许多现代社会新问题。如:网络社会、传媒社会,网络与大众传媒对于青少年的价值判断影响至深;改革开放使我们更快地进入了“全球化时代”,道德文化的碰撞、切磋与冲突已经不可避免;以城市化为标志的现代化已经给我们的社会和教育带来了许多现代人的“富贵病”;农民兄弟进城等导致的新旧移民浪潮所引发的道德教育问题。而作为移民特区的深圳几乎囊括了所有的新问题,能对特区的思想道德教育进行研究确实是一种“勇气的承担”,这无疑是一项富有挑战性与探索性的研究。而既然是前沿问题的研究,就难免有疏漏与不足。希望从事道德教育的理论研究人员和实际工作者能从这本书中得到裨益,进一步研究当前中国道德教育所面临的紧迫问题,为中国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当代中国德育问题研究丛书・移民社区的思想道德教育》,刘志山著,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