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出疑古时代”遭遇大规模学术质疑

2006-08-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祝晓风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久负盛名的老牌学术期刊《文史哲》,于2006年第2期创设《疑古与释古》专栏,已连续三期对近年来在史学界极具影响力的“走出疑古时代”提出学术讨论,对“走出疑古时代”口号的内涵和来龙去脉、所发生的影响及其利弊得失等问题予以全面系统的分析总结,并将“走出疑古”置于现代学术的框架

中进行评价。有的文章长达四万字。其中有学者甚至指出,“走出疑古”的主张,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是不妥当的。

这些文章被包括《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在内的各大学术期刊转载,受到学界广泛关注。主流学术期刊针对某一学术话题,展开如此大规模的、系统的学术讨论与学术批评,近年来在学术界实在罕见。而针对近年来在学术界影响巨大的“走出疑古时代”提出如此篇幅的、系统的正面批评,可以说是首次。

近日,记者采访到“走出疑古时代”的提出者、著名学者李学勤,请他就此发表意见。李先生说,几篇文章,他都已看到。只要是学术范围内的讨论和批评,他都欢迎。至于具体到这几篇文章中提出的问题,他表示,他的学术观点已在此前都有系统的表述,不想再做回答。

这几篇文章包括杨春梅的近4万字长文《去向堪忧的中国古典学――“走出疑古时代”述评》,张富祥的《“走出疑古”的困惑――从“夏商周”断代工程的失误谈起》,和西山尚志对日本著名汉学家、原东京大学中国哲学史研究室主任池田知久的访谈,题为《出土资料研究同样需要“古史辨”派的科学精神――池田知久访谈录》。在最新的这篇访谈中,池田教授结合中国及日本古典学研究的历史和现状,就古史辨派的学术理路与学术成就、出土文献的价值认定与研究方法等给予了比较系统的评定和论说。有学者认为,这些评论,对澄清人们对“疑古”的误解显然有积极意义。 (详细报道见本期第3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