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文化论坛倡导“乡土中国”意识

2006-08-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赵晋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由中国文化论坛召开的第二届年度论坛大会于本月23日―24日在北京香山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乡土中国与文化自觉”。著名学者杜维明、温铁军、汪晖、王晓明、黄平、王铭铭等参加了会议并作了发言。

与会者认为,在全球化挑战下,我们的思想、文化、学术怎样既立足本土,充分意识

到“乡土中国”的现实性,并看到中国现代化道路的特殊性,同时又面向未来,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深刻反思长期以来人文社会科学理论研究中偏重技术性、功能性而忽视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阐释性和批判性的问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共同课题,提出“乡土中国”与“文化自觉”是一个可能的切入点。前辈学者费孝通,在他一生的学术生涯中,倡导并身体力行着在乡土中国上树立文化自觉的实践。本次文化论坛,也是对费孝通先生的一次独特的敬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