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6年国际新书推荐――[历史•科普]

2006-08-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选书、简介:本报记者 康慨 我有话说

冷战新史The Cold War: A New History约翰・加迪斯(John Lewis Gaddis)著企鹅,2005年12月

1950年,世界已经分裂为势均力敌的两大阵营,两次大战的阴影,毁灭性武器的出现,恐惧似乎正在向世界的每个角落蔓延。然而50年之后,当20世纪行将结束,过去对核大战的恐惧变成了对新世界的希望。这一切是怎样发生的呢。作者是耶鲁大学的历史学教授。

世界之战:仇恨的历史时代The War of the World: History's Age of Hatred尼亚尔・弗格森(Niall Ferguso)著Allen Lane,2006年6月

20世纪开始时,世界各族人民和谐相处,全球经济繁荣和技术大发展,似乎昭示着一个美好的未来。然而,这却是人类有史以来最血腥、最恐怖和最野蛮的一百年。从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到冷战结束,战火不息,屠杀不断。哪里出了问题?我们怎么能对自己犯下如此大罪?

长征The Long March孙书云 著Constable and Robinson,2006年3月

旅英女作家、《万里无云》的作者孙书云的重走长征路的记录。“每个国家都有其建国传奇。对现代中国而言,这便是长征。”这是一次伤亡惨重但意义非凡的漫长行军,对毛泽东和中国革命,更是一次重大的宣传胜利。孙书云写道,“我就是在长征的故事中长大的”。

中国书籍社会史:晚期中华帝国的图书和文人文化A Social History of the Chinese Book: Books And Literati Culture in Late Imperial China周绍明(Joseph P. Mc Dermott)著香港大学出版社,2006年7月

汉学家周绍明考察了公元1000到1800年间的中国图书史,并将此与同期世界其他文明――尤其是欧洲文明进行了比较。他还分析了活字印刷取代雕版印刷的过程,中国古代图书发行市场的结构,以及中国的图书收藏史。

最后的革命Mao's Last Revolution罗德里克・麦克法夸尔(Roderick MacFarquha),沈迈克(Michael Schoenhals)著,哈佛大学出版社,2006年8月

麦克法夸尔教授(哈佛大学)关于文化大革命的严肃史著很早以前便在中国出版。在本书中,他与沈迈克教授(瑞典隆德大学)以近800页的篇幅,再度深入探讨了文化大革命的起源问题及其详细过程。书中认为,今天一个更健全、更繁荣的中国已经出现。

被捕:20世纪的疑犯照片史Under Arrest: A History of the Twentieth Century in Mugshots贾科莫・帕皮(Giacomo Papi)著Granta,2006年9月

迈克尔・杰克逊和列宁,艾米内姆和马尔科姆・X,艾尔・卡邦和马丁・路德・金之间有什么相同之处?答案是,他们均曾遭到逮捕,均曾在警局拍下疑犯大头照。帕皮选出350幅此类照片,讲述20世纪一段另类的历史,从中透视出各不相同的人物命运。

长城:中国对抗世界三千年The Great Wall: China Against the World, 1000BC-2000AD蓝诗玲(Julia Lovell)著Atlantic,2006年2月

2200年的历史,4300英里的长度,中国的长城仿佛一份实体坚固的声明,充满着文化上的高度自信,拒绝着外来的文化,在中国与世界之间,划出了一道难以逾越的边界。但是,来自“大墙”那一面的外部威胁始终存在,并且对中国的性格不断地进行着塑造和破坏。本书所着力探讨的,正是这样一部复杂的历史。

伊万的战争:生死红军,1939-1945Ivan's War: Life and Death in the Red Army,1939-1945凯瑟琳・梅里戴尔(Catherine Merridale)著Metropolitan,2006年1月

二战时,苏联投入兵员3000万,死亡800万,终于打败了强大的德军。这一史诗般的胜利已经过去了60年,但是当年伊万(普通士兵的绰号)们的所思所想,我们所知仍然不多。我们知道他们的死,却不知他们怎样生,怎样看待这个世界,以及他们为何而战。本书通过解密苏军档案,再现了红军士兵的真实一面。

德国历史上的文化诱惑The Seduction of Culture in German History沃尔夫・雷彭尼斯(Wolf Lepenies)著Atlantic,2006年2月

二战终局时分,盟军猛烈轰炸德国。希特勒更为文化珍宝的破坏,而非家园尽毁而伤心。所谓“德国的文化诱惑”正是此意:德国人历来将文化成就高抬至其他一切之上,甚至以其高雅堂皇取代政治的地位,把技术化的政治艺术化,用文化态度处理政治命题。六十年前德国的灾难性结局正是出于这一痼疾。

交谈:一门衰落艺术的历史Conversation: A History of a Declining Art斯蒂芬・米勒(Stephen Miller)著耶鲁大学出版社,2006年3月

谈话是一门衰落的艺术。过去人们围坐一处,无论话题大小,为使谈话得以进行,必得容忍不同的观点。但20世纪60年代美国的反文化运动,以及今天流行的排他性的谈话工具――如手机和电子邮件,均对这门伟大的艺术构成了巨大伤害。其结果便是,我们自说自话,自以为是,排斥异已,难以共存。

毁灭记忆:战争中的建筑The Destruction of Memory: Architecture at War罗伯特・贝文(Robert Bevan)著Reaktion,2006年4月

伊拉克的清真寺,二战期间英国的大教堂,“9・11”事件中的世贸双塔……古往今来,无数的伟大建筑被暴君和战火摧毁,当它们倾倒,碎裂,被毁灭的却不仅仅是建筑本身,以及文化标志和人民的士气,这往往是一种有预谋的行动,其目的是要根除一个民族和国家的文化记忆。

虚构的美国史A Fictional History of the United StatesT・库珀(T Cooper),亚当・曼斯巴赫(Adam Mansbach)编,Akashic,2006年8月

本书声称,历史一经记录,便被歪曲,尤其在这个缺乏政治诚信的时代,挑战所谓的经典历史便更为重要。书中虚构了一连串的历史故事,全然不同于主流的美国史书。比如1426年,是中国人发现了美洲,“9・11”事件之后,新麦卡锡主义在美国横行,甚至关于南北战争期间军官的性倾向问题,也有一番宏论。

拆穿9・11虚构论:阴谋论为何与事实不符Debunking 9/11 Myths: Why Conspiracy The ories Can't Stand Up to the Facts《大众机械》(Popular Mechanics)编Hearst,2006年8月

有关9・11事件乃布什政府有意促成,以求战争借口的“阴谋论”由来已久。此种观点的拥护者声称证据确凿,但畅销科普杂志《大众机械》经过深入调查,发现了阴谋论者所持证据的错漏之处,最初在杂志上发表时引起轰动,所引起的争论持续至今。

洗脑:思想控制秘史Brainwash: The Secret History of Mind Control多米尼克・斯垂特菲尔德(Dominic Streatfeild)著Hodder & Stoughton,2006年6月

早期的美国中英情报局在审讯时用大麻作“真话药”,英国的军情六处也曾将“摇脚丸”(LSD)用于秘密使命。记忆是有可能被擦除的,也有可能被人工灌输。本书通过援引英美等国情报部门的文档,梳理出洗脑术的起源,在冷战及今日反恐战争中被不断使用的秘史。

阳刚Manliness哈维・曼斯菲尔德(Harvey C. Mansfield)著,耶鲁大学出版社,2006年2月

阳刚之气,主要见于男性,恶男与绅士均可具备,亦常与偏激、无理性和野心联系在一起。我们的“性别中立社会”不喜欢这种东西,却又无法摆脱它。本书号称首部阳刚专著,博采科学、文学和哲学论述,考察了阳刚的多种层面,从粗鲁到暴虐,从自大到老谋深算,兼及它不同历史名人身上的表现,以至女权主义运动对它的重新诠释。

幸福史Happiness: A History达林・麦克马洪(Darrin Mc Mahon)著Grove / Atlantic,2006年1月

一部2000年来西方文化对幸福定义的进化史。作者说,每个时代有的幸福观都不相同。幸福在古希腊即德行,在中世纪为天堂,到启蒙时代便成了及时行乐。今天,幸福也许是甜蜜安闲,也许是随遇而安,也许是爱情顺利,也许是升官发财,个人终于将幸福的定义权掌握在了自己的手中,产生出最自然,最多样,最个性,因而也是最民主的定义。

牛仔裤:美国标志的文化史Jeans: A Cultural History of an American Icon詹姆斯・萨利文(James Sullivan)著企鹅,2006年8月

牛仔裤诞生一个半世纪以来,在美国历史上的每一阶段都不曾遭到抛弃,并作为美国文化和价值观的最大标志物,传遍了全球。萨利文在书中回顾了牛仔裤由一种简便实用的工装,成为时尚评论家所称“美国制服”的有趣过程。与此相关的不仅仅是实用,还有性感和颇具民主风范的价格。

性到课堂:六十年代以来的性观念之争和性教育When Sex Goes to School: Warring Viewson Sex――And Sex Education――Since the Sixties克丽斯汀・卢克(Kristin Luker)著W. W. Norton,2006年5月

作为60年代的遗产,关于性教育的争论也导致美国社区的严重分化。作者以20年时间,深入调查几个有代表性的美国城镇,追寻着自1913年性教育诞生以来,经历60年代的性革命,直至今日的发展脉络。

友情真相Friendship: An Exposé约瑟夫・爱泼斯坦(Joseph Epstein)著HoughtonMifflin,2006年7月

友情的定义和表达方式今日已大不相同,从理想化的“家人关系”到男女平等的实现,从技术上的飞跃(如电子邮件和即时通讯软件)到假装你的配偶是最好的朋友,爱泼斯坦为我们分析了破坏和塑造友情的那些令人惊奇的力量,继而为不同形式的友情分类,男女友情的不同,因婚姻而变味儿的友情,以至性对平衡关系的破坏。

食之道:我们的食物选择为何至关重要The Way We Eat: Why Our Food Choices Matter彼得・辛格(Peter Singer),吉姆・梅森(Jim Mason)著,Rodale,2006年5月

彼得・辛格是最著名的素食主义分子,《动物解放》一书的作者。在本书中,他比较了三个美国家庭完全不同的食谱,进而分头追踪食物的源头和生产过程,以此探讨人类的食物选择对人类自身、动物以及环境所带来的重大影响,并继续宏论伦理大义。

干细胞大战:来自前线的内幕报道Stem Cell Wars: Inside Stories from the Frontlines伊芙・赫罗德(Eve Herold)著Palgrave Macmillan,2006年9月

在目前保守主义居优的美国,具有革命性意义的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引起了巨大的争议,将法律界人士和伦理学家们一分为二,点燃了各自阵营里激进分子的怒火。这场争论的广度和深度,将一个科学问题变成了美国现代政治史上最具争议性的议题之一。

为何大多数东西归于失败:进化,灭绝与经济Why Most Things Fail: Evolution, Extinction and Economics保罗・奥默罗德(Paul Ormerod)著Pantheon,2006年2月

本书利用进化论和生物学的最新成果,考察了商业和政治事务中所谓的“失败铁律”。奥默罗德说“我们周围的失败无处不在”。在国家政策和企业经营中,失败者远远多于成功者。他认为,政府和企业就像一个有机体,如果不进化,就只有死路一条。

房中有大象:日常生活中的沉默与否认The Elephant in the Room: Silence and Denial in Everyday Life伊维塔・泽鲁巴威尔(Eviatar Zerubavel)著,牛津大学出版社,2006年4月

关于集体沉默的最著名的故事,是《皇帝的新衣》,即在场所有人都否认显而易见的东西存在。但是,现实社会中的集体否认――无论对乱伦、酗酒、腐败,甚至种族屠杀,却绝非童话。本书探讨了集体沉默的社会和政治基础。事实上,在我们的身边,有太多“公开的秘密”。

大箱子:集装箱何以让世界变小,让世界经济变大The Box: How the Shipping Container Made the World Smaller and the World Economy Bigger马克・利文森(Marc Levinson)著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2006年3月

集装箱真有这么重要吗?作为经济学家,利文斯顿给出了肯定的答案。1956年,首条集装箱货船从纽瓦克驶抵休斯顿,世界贸易的大幅增长从此成为可能。本书详述了集装箱的发明史,以及它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巨大变化。

印刷出版词典(第三版)Dictionary of Printing and Publishing A & C布莱克(A&CBlack)出版公司编,A & C 布莱克,2006年5月

修订第三版,冠以《卫报》之名,收入印刷业、出版业,以及与相关贸易有关的英文专业词汇和术语近1万条,涵盖排版工序、油墨、印刷和装订机器、图书销售、各类字体、桌面出版和设计、版权、编辑、合同,以及电子出版等内容,对从事国际图书业务的出版编辑来说,是不可多得的工具书。

如果哈利・波特执掌通用电气:魔法世界的领导智慧If Harry Potter Ran General Electric: Leadership Wisdomfrom the World of the Wizards汤姆・莫里斯(Tom Morris)著Currency,2006年5月

前圣母大学哲学教授莫里斯以前写过另一本畅销管理图书《如果亚里士多德执掌通用电气》,他说,哈利和朋友们遇到的大部分难题,光用魔法是解决不了的。最后总是靠智力、理性、决心、创造力、友谊和其他传统美德的综合运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