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往伟大发现的道路

2006-08-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奥列格•福奥奇金 我有话说
如今的俄罗斯出版,及当代俄罗斯文学是如此丰富多彩,流派纷呈,在一篇述评中进行全面介绍,实际上是不可能的。但是,应该进行介绍,因为,非常遗憾,境外对于俄罗斯当代文学可以说是知之甚少,或者通常也只是一知半解。

在参加的为数众多的西欧书展上,最常听到的名字有三个:索罗金、佩列文和阿库宁。有时也会

加上叶罗菲耶夫和格里什科韦茨。《夜间巡逻》的凯旋进行曲在西方奏响之后,人们又认识了谢尔盖・鲁基扬年科,按照常规,名单到此结束。

俄罗斯和中国,这两个伟大的国家的文学,几个世纪以来互相丰富,互为补充。著名的中世纪小说《红楼梦》和大量中国古典诗歌作品是由我们的文字大师阿赫马托娃和基托维奇翻译的,这就足以说明。

我们非常清楚,中国对我们的文学非常了解,乐此不疲地进行翻译,并拍摄成电视剧,譬如鲍里斯・瓦西里耶夫的《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有我们的当代演员在中国参加拍摄。我本人曾多次在北京、上海、承德和杭州的书店里看到译成中文版的索尔仁尼琴、乌利茨卡娅、沃伊诺维奇,当然还有我们幼时就熟悉的:列夫・托尔斯泰、普希金、高尔基、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马雅可夫斯基、特瓦尔多夫斯基等。

许多中国作家受过“六十年代人”的影响,也就是所谓“解冻”文学繁荣时期的作家的影响。

但无论是俄罗斯文学,还是中国文学,都没有立于自己应处的地位。新人的名字层出不穷,不但在合乎规范的体裁的领域,也包括那些在幻想小说、乌托邦小说、新的诗歌创作方向、女性文学或者战争文学、以及当今网络流行的“活生生的杂志”等领域寻求创作道路的人,这张名单可以无穷尽地继续下去。

尽管如此,总是可以区分出来那些不仅对于个人的创作而且对于国内文学的总体创作能够指明方向的作家,比如中国的冯骥才、王蒙和谌容。

人们向他们看齐,同他们争论,对他们加以评论,而闭口不提他们则是不可能的。

在俄罗斯担任主宾国的北京图书博览会上,“瓦格里乌斯”出版社在俄罗斯文化部出版和大众传媒代办处的支持下,与中国的人民文学出版社专门筹划了两本图书:“当代俄罗斯中短篇小说选”和“当代俄罗斯诗选”,其中收录了五十余位最引人注目的俄罗斯作家的作品。他们是:瓦西里・阿克肖诺夫、马克西姆・阿麦林、德米特里・贝科夫、里玛・卡扎科娃、弗拉基米尔・马卡宁、瓦连京・拉斯普京、叶甫盖尼・布尼莫维奇、爱德华・拉德津斯基、爱德华・乌斯宾斯基等。

书中收录了上世纪末至本世纪初新近创作的俄罗斯小说。书中的有些作者已经是我们当代文学的旗帜,也有些作者在这条布满艰辛和沉重的道路上刚刚起步。仅仅列举出作者的名字:安德烈・比托夫、弗拉基米尔・马卡宁、尤里・马姆列耶夫、加琳娜・谢尔巴科娃,就足以令真正的藏书家激动不已了。他们不但是洞悉人类心灵的行家里手,他们还是擅长反思国家发展进程中发生的各种事件的作家。改革之初,我们视亚历山大・卡巴科夫为杰出的作家,并非偶然。如今我们也不能撇开希什金来介绍俄罗斯文学。紧步这些公认作家其后的是:德米特里・贝科夫、安德烈・格拉西莫夫、奥列格・扎伊翁奇科夫斯基、奥列格・帕甫洛夫等。

在选集中,如同在生活中一样,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无论是传统派,还是实验派。

诗选也是同样的情形,收录了永恒的实验派诗人叶甫图申科、沃兹涅先斯基和普利科夫,以及与他们比肩的抒情诗人阿赫玛杜林娜和库什涅尔。所有的诗作都是近十年来发表的作品,登载于期刊、作品集和选集中。

引以为憾的是,这些选集中没有收录我们的科幻作家。而这一文学领域的创作在俄罗斯是非常丰富发达的,是备受读者欢迎的。而且,我们所有的科幻作家常常采用老舍在《猫城记》中运用的体裁。最受欢迎的科幻作家有:卢基扬年科、季沃夫、斯特鲁加茨基兄弟、别里亚宁、奥尔蒂、米哈伊尔・乌斯宾斯基、哈叶茨卡娅、果洛娃切夫、谢苗诺娃、特鲁斯基诺夫斯卡娅……

儿童文学创作也呈上升的发展趋势。无论是童话,还是青少年文学。我们非常热爱格利高里・奥斯捷尔和爱德华・乌斯宾斯基,我们密切地关注着阿尔图尔・吉沃尔基佐夫和安德烈・乌萨切夫的成长。我们至今还常常引用谢尔盖・米哈尔科夫和马尔夏克的语句。我们非常希望,我们的孩子将来是世界上最爱读书的孩子。否则的话,谈论这些又有何意义?

几年前,我们的文学,和我们的国家一样,处于一片混乱之中,从一个极端被抛到另一个极端。今天我们看到,廉价的低俗小说时代已经走到了尽头。我们阅读经典作品,在文学中寻求善意和知识。我们重新踏上伟大的俄罗斯文学之路。我们有向世人昭示的资本,我们有引以为豪的作品。如果不通过人的心灵,又怎能在一个民族与另一个民族之间搭建起桥梁呢?第一块小木板已经找到了。道路开放了。

(作者为《莫斯科共青团员报》资深文学观察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