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图书评论报》敬请您参与BIBF俄罗斯主宾国各项活动

2006-08-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尊敬的读者们!

请您来参观第十三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的俄罗斯展台。

俄罗斯作为主宾国参加2006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将是中国“俄罗斯年”活动中的一件大事。我国参加此次北京书展的基本理念不仅是向人们介绍俄中两国悠久的文化交流传统,而且也是展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现代俄罗斯文学的风采。因此,

活动的口号被定为“阅读俄罗斯”并不是一种偶然。

展台的设计也力求展示这一基本理念,它根据蒙古雕塑家、造型艺术和设计师邓金・巴尔斯包德的图纸搭建完成,总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这是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历史上面积最大的主宾国展台。

俄罗斯的出版社占据了大部分展位,其中包括“奥尔马―报刊”出版社、“文字”出版社、“戴拉”出版社、“时代”出版社、“瓦格里乌斯”出版社以及“高校”出版社。出席书展的还有俄罗斯图书出版商协会、莫斯科市政府出版项目组织和俄罗斯图书馆联合会。预计,届时将有大约80位俄罗斯出版商前往北京参加书展。

在俄联邦出版和传媒署的支持下,“瓦格里乌斯”出版社与中国人民文学出版社为这次图书博览会特意准备了两本中文文集:《俄罗斯当代散文选集》和《俄罗斯当代诗歌选集》,首发式将于展会期间在俄罗斯国家展台举行。作品被收入文集的部分作家和诗人将出席首发式,他们中有瓦西里・阿克肖诺夫、马克西姆・阿梅林、德米特里・贝科夫、里马・卡扎科娃、弗拉基米尔・马卡宁。

展台的中央部分将设有主题展览。在题为“瑰宝”的展览上将首次向公众展出俄罗斯国家东方博物馆收藏的第一部汉俄字典,这本字典由19世纪初在华传教的俄国使团团长雅金夫・比丘林(尼基塔・比丘林)神父亲手编写。

“中国――在俄罗斯出版物中”主题展将展出中国作家作品的俄译本,及介绍中国的书籍。2003年以来俄罗斯共出版与中国有关的图书685种,总印数达204.7万册。

“俄罗斯――在中国出版物中”主题展将展出在中国出版的最受欢迎的俄国作家作品:从米哈伊尔・肖洛霍夫到柳德米拉・乌里茨卡娅。读者还将有幸游览俄罗斯的各个角落――这里将展出俄罗斯广阔领土上各城市和地区的风景图片集。

“微缩俄罗斯”主题展中将展出只能用放大镜阅读的微缩书。这里最主要的展品是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的世界上最小的书――安东・契诃夫的《变色龙》。

“俄罗斯书籍插图”主题展中将展出近百幅由俄罗斯线条画艺术大师近年来所创作的作品,他们中有韦尼阿明・罗西内、尼古拉・乌斯季诺夫、鲍里斯・阿里莫夫、阿纳斯塔西娅・阿尔希波娃,以及年轻画家丹尼斯・戈尔杰耶夫和维多利亚・福明娜。

“我说俄语”主题展由金嘴出版社主办。展会期间感兴趣的参观者可以进行快速测试,确定自己的俄语水平。读者还能够见到众多当代对外俄语教学的参考书、字典和教材。

按照俄罗斯参加国际书展的惯例,大部分展位所展出的书籍将留在中国,它们将被赠送给北京的图书馆和大学。

“多媒体馆”内将展出俄罗斯出版的关于俄罗斯历史、文化和文学的多媒体出版物。组织展品的原则是实现互动性。

按照传统,一个由作家和诗人组成的代表团将从俄罗斯前往北京,他们中除了有作品被收入前面提到的当代俄罗斯散文集和诗集的作者,还有诗人叶夫根尼・布尼莫维奇、东方学家弗谢沃洛德・奥夫齐尼科夫、作家爱德华・拉津斯基、瓦连京・拉斯普京、爱德华・乌斯宾斯基等。在俄罗斯的展台上作家们将和中国同行共同探讨《俄罗斯――中国:我们彼此了解吗?》的问题,中国现代文学馆将召开题为《找寻当代英雄的文学》的圆桌会议,北京各高校的斯拉夫语系将举办俄罗斯作家、诗人和记者见面会。

参加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的俄罗斯代表团由俄罗斯联邦新闻出版与传媒署署长米哈伊尔・谢斯拉文斯基率领。题为《俄罗斯―第13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主宾国》活动的开幕式于2006年8月29日18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由弗拉基米尔・科热米亚科领奏的俄罗斯国家模范大剧院六重奏乐团在开幕式上演奏。

作为俄中两国在图书领域合作的继续,中国将以主宾国的身份参加2007年莫斯科国际书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