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携手共创华文出版未来成为两岸出版人的共同心声

2006-09-2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庄建 我有话说

本报台北讯 为期五天的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24日在台北落幕。海峡两岸学术界、出版界、读者的积极参与,使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成为两岸图书出版产业交流的重要平台。两岸图书出版发行界人士希望通过交流实现优势互补,发展两岸图书文化,共同承担起弘扬中华文化的社会责任,携手开创全球华文图书出

版的未来。

继去年的首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在厦门成功举办之后,今年,盛会越过海峡,移师台北。两岸出版业者联合展出十万种、百万册出版品,可说是两岸开放交流以来,规模最大、书种最齐全的出版活动。特别是大陆精选珍品,如北京图书馆出版社印制的《永乐大典》、《中华再造善本》,鹭江出版社的线装本《四库全书》等套书,在“主题馆”全数展陈,气势非凡,让读者大饱眼福,已有台湾的图书馆和研究机构向主办单位提出洽购珍藏的意愿。

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组委会荣誉主任、大陆参访团总团长于永湛在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展览能促进海峡两岸的出版交流与合作,共同打造一个共创商机、共谋发展的平台,共同推动中华文化的繁荣发展。正如他所期望,交易会期间,大陆规模盛大的图书展销,吸引了台湾广大读者,满载而归成为来到交易会的许多台湾读者的难忘经历,阅读无距离正在成为两岸读者共同的享受。台湾展区几家大出版社,每家都有销售不错的畅销书,联经有《美的历史》、《重估中国崛起》;时报则有《胜利总在坚持后》、《快乐的50种方法》、《达文西密码》;世界书局则以古典小说《三国演义》、《红楼梦》与《简繁对照字典》胜出;远流还是以《金庸作品集》、《窥看日本》突出;天下以《长尾理论》受欢迎;城邦则以《汉字的故事》、《世界史图解》为读者喜爱;大块的《历史学家》、《橘子苹果》、《莫扎特》成绩亮眼。

两岸出版人围绕更加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共同开创全球华文出版事业进行的探讨与对话,充分、深入而无距离。交流与对话不仅仅是在交易会期间举行的“海峡两岸图书交流与发展高峰论坛”上,而是体现在每一项交流活动,每一个版权贸易项目的洽谈之中。交流中,大陆出版者在中华传统文化开发中独特的创意,吸引了台湾编辑人的目光;台湾出版社掌握流行文化风向、开发各种生活风格书籍的敏锐度,亦广受大陆业者的好评。在高峰论坛上,两岸出版人表达了两岸出版人的共同心声:共享资源与优势,最大可能地实现两岸出版的优势互补,共创华文出版充满生机的未来。

交易会期间,组织者安排了多场作家签售、演讲座谈等活动,分别由两岸的当红作家严歌苓、弯弯、九把刀、林黛?等与读者进行交流,反应热烈。其间,“魅力福建摄影图片展”,让台湾民众领略了八闽大地的奇山秀水,增进了对福建自然文化和城市风貌的认识。

又讯开幕当天,书展主办单位特别委托台湾图书界“四大通路”诚品、金石堂、博客来、上海书店的专业选书代表,选出两岸各十大作家及十本好书,引起台湾读者的关注。据悉,十大作家的选取标准确定为最近具有新闻性、话题性,当红或未来备受期待等。易中天、贾平凹、刘心武、余华、严歌苓、范稳等十位大陆作家入选;台湾作家杨牧、弯弯、侯文咏、苏伟贞、九把刀等榜上有名。而两个十大好书则分别有《秦腔》、《兄弟》、《悲悯大地》和《给青年学生的十封信》、《时光队伍》、《饕餮书》、《功夫》等。

又讯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期间,北京市版权局、北京版权保护协会副会长孙向东代表大陆出版机构向台湾图书出版事业协会理事长宋定西交付了林语堂、台静农、王鼎钧、张小娴等10位台湾作家的编选转载稿酬共计2万元人民币。在北京版权展区现场,还举行了大陆畅销书《千万富翁的思维方式》等10种书的授权签约仪式。北京版权代理公司代表权利人,授权台湾三思堂文化事业有限公司出版该10种书的繁体字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