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近现代文学研究面临新的战略转移

2006-09-2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祝晓风 我有话说

本报讯 9月24日,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近现代史料学分会在开封河南大学正式宣布成立。河南大学校长、近现代史料学分会会长关爱和认为,近现代史料学分会的成立,对中国近现代文学研究带有标志性的意义。“上世纪80年代的‘重写文学史’可以说是文学研究的一个‘战略转移’,意义重大;而近两年研究

界对史料研究的重视,可以说是又一次重要的‘战略转移’”。来自上海的华东师大教授陈大康,对9月26日刚刚闭幕的这次会议给予很高评价。

文献史料问题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学术界的关注,2004年和2006年在青岛和长春召开的第十二届和第十三届中国近代文学年会,史料问题成为会议的中心议题之一;现代文学研究界则于2003年和2004年分别在北京、徐州和开封连续三次召开“中国现代文学文献问题”会议,本报2005年11月对此曾有详细报道。关爱和指出,这些会议的意义不仅仅是要纠正学风浮躁问题,而是要从历史文献入手,再次重提“文学史是一门历史科学”的学科根本性原则。

近现代文学原本就有很紧密的历史承接性,近年来,学界对近代文学的研究和对现代文学的研究越来越打通。学者陈漱渝指出,在观念多元的语境中,史料的意义凸显,史料本身的意义越来越重要。

事实上,经过许多学者的艰苦努力,近现代文学史料研究工作近年已有长足进展。陈子善更是认为,近现代文学史料的保障体系正在完善,其表现为,许多重要作家全集和作家年谱的陆续出版,包括《中国现代戏剧总目提要》、《中国新诗书刊总目提要》等在内的大型工具书的出版,还有对作家手稿、作家日记和书信的研究,以及史料学研究成果的出版。

这次名为史料问题与百年中国文学转捩点的学术研讨会,由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文学评论》杂志社和河南大学联合举办。会议的中心议题有两个:百年中国文学文献学研究和百年中国文学转捩点研究。来自全国的数十名学者参加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