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卡尔维诺逝世21周年文学界以特殊形式纪念大师

2006-09-2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对于文学作者来说,需要经常看看《为什么读经典》这样的书,让我们重新想到文学到底是什么,文学到底多丰富。”在9月19日举行的卡尔维诺沙龙上,评论家李敬泽说。这天是卡尔维诺逝世21周年的纪念日,中国文学界以特殊的形式纪念这位文学大师。涵芬楼书店聚集了莫言、李敬泽、邱华栋、黄

集伟、徐小斌、止庵等著名学者、作家,参加由译林出版社组织的卡尔维诺沙龙,共话“为什么读经典”。

作家莫言认为,卡尔维诺的创作实践向我们证明了小说形式的无限可能性。卡尔维诺对80年代出道的作家影响巨大。莫言还从卡尔维诺的作品中读到了童年对作家无可置疑的影响。对于卡尔维诺的作品,黄集伟的个人阅读感觉像刻舟求剑。“他的书像剑,个人的阅读感觉像舟,船一直在走,却感觉不出在哪个位置。这就是经典所具备的属性之一,即阅读感受不断地改变。”徐小斌则评价卡尔维诺总在向读者的智力挑战,一部《命运交织的城堡》,她反复读了六七遍。

卡尔维诺自上世纪80年代同一批欧美文学家一道被翻译引进我国,迄今已20余载。以王小波、阿城为代表的一大批作家在思想和创作上均深受其影响。近日译林社隆重推出卡尔维诺作品单行本,每部作品增补了序言、前言、后记、注释等珍贵文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