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评论家激赏贺享雍农村小说

2006-09-2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贺享雍的作品,我们迟看了10年,这是10年来最重要、最地道的农村题材的作品。”评论家白烨认为,很多农村题材的作品变得都市化、市民化,而贺享雍的《苍凉后土》、《土地神》等一系列作品是与真实的农村生活最贴近、最没有距离的。

与以往的作品讨论不同,9月16日在中国现代文

学馆举办的贺享雍作品研讨会上,各位评论家手里拿到的作品不是散发油墨香气的新书,而是贺享雍从四川背到中国作家协会的旧书,很多书不仅扉页上有作者的签名,有的甚至已经掉页。评论家牛玉秋说,这是多年来第一位背着自己的作品来研讨的作家。因为在四川,贺享雍的作品早已销售告罄,开会前夕,贺享雍只好再从亲朋好友那里索要回自己的作品。

鲁迅文学院副院长胡平认为,贺享雍不仅仅是农民代言人,也是农民发言人。阎晶明说,自延安时期以来,出现了赵树理、柳青等作家,他们的书是写给农民自己看的,贺享雍也是这样的作家。他更愿意强化自己农民的角色,写出的作品让农民真正能读懂,能接受。

贺享雍是四川省一位乡土文学作家,近20多年,他创作了中篇小说《末等官》,长篇小说《怪圈》、《遭遇尴尬》等一系列凝重、大气的农村题材作品,真实地描写了乡村父老乡亲们的形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