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媒体链接

2006-09-27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我国将设“国家文化杰出贡献奖”

日前公布的《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规划发展纲要》提出,我国将设立“国家文化杰出贡献奖”,表彰在文学艺术、人文社科、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文化工作者。纲要指出,要对在文学艺术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文化工作者授予“人民

艺术家”、“人民作家”等荣誉称号。国务院授予荣誉称号的,由文化主管部门确定并经人事部审核后报国务院批准;国务院有关部门授予荣誉称号的,按照有关规定会同人事部联合授予。(新华社)

巴金手迹《写给端端》发表

在文坛巨匠巴金先生逝世一周年前夕,巴老生前写给外孙女的手迹《写给端端》首次公开发表在最新出版的2006年第五期《收获》杂志上。《收获》主编、巴老的女儿李小林介绍,巴老生前送给外孙女端端一套26卷本《巴金全集》,他在每卷前都给端端写上了一段话。

这篇《写给端端》是巴老写在全集第16卷《随想录》扉页上的,而今年正好是《随想录》完成20周年。(法制晚报)

反盗版百日行动过半吊销音像经营证368家

“反盗版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截至9月14日,已在19个省份吊销音像经营许可证368家。其中,吉林被吊销99家,是被吊销家数最多的省份。河南被吊销74家、山西被吊销31家、湖南被吊销17家、北京被吊销11家。“反盗版百日行动”是今年7月中旬由全国“扫黄打非”办牵头,文化部、公安部等十部委联合开展的为期百天左右的集中打击盗版音像和计算机软件制品的行动。(新华社)

不堪一稿多投出版社起诉纪连海

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的《纪连海新解乾隆朝三大名臣》上市不久,一本装帧相似,文字内容绝大多数相同的《纪连海点评乾隆名臣》由当代世界出版社出版。最近,光明日报出版社在京发表声明称,纪连海违反合同,一稿多投,让该社蒙受巨大的财产损失,出版社决定联手《纪连海新解乾隆朝三大名臣》的策划方共和联动图书公司共同起诉纪连海。对此,纪连海的夫人表示:“现在谁说什么都不算数,一切让法院来裁判。”(京华时报)

《中国思想家评传丛书》历时20载全部出齐

由南京大学中国思想家研究中心组织编撰、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思想家评传丛书》近日全部推出。从第一部的诞生到第200部的问世,《丛书》历时20载,洋洋6000万言,凝聚了国务院原古籍规划整理小组组长、南京大学名誉校长匡亚明教授及200余位学者的心智,被誉为当代“规模最大的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研究工程”。(中国青年报)

当代戏曲剧本入选大学语文教材

由河南省青年剧作家陈涌泉创作的剧本《风雨故园》近日入选新版《大学语文》,这也是惟一入选大学教材的当代戏曲剧本。《风雨故园》是描写一代文豪鲁迅与朱安不幸婚姻的戏曲作品,2005年12月,河南省豫剧三团将该剧搬上舞台,受到观众热烈欢迎。《风雨故园》列在《大学语文》的戏剧单元,该单元内荟萃了古今中外的优秀剧作,有汤显祖的《牡丹亭》、易卜生的《玩偶之家》、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曹禺的《原野》等。(北京娱乐信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