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封面视点

2006-09-27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南方人物周刊》刘忠德 最难当的官

刘忠德,前文化部部长,如今是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今年4月两次对

“超级女声”比赛发表了异常严厉的批评,其言论将他推到了公众的面前。本期《南方人物周刊》对其的专访,可以让人们进一步了解到这位前文化部长的价值观,并且对其带来极大争议的言论有更深的认识。

《新周刊》 恶搞成疯

如今,恶搞成了一种流行风气,成了我们时代的病。它涵盖了文本、影像和声音,动用各种技术手段实现着解构和娱乐。迄今“无恶搞不为网站”,网民也到了“无恶搞不成欢”的地步。当恶搞的大军行进到“为恶搞而恶搞”的阶段,恶搞极容易变质为恶毒。本期新周刊从“什么是恶搞”的发问开始,追源溯流,并谈讨了“恶搞的生存路径”,“恶搞要不要讲人道”等问题。

《科学世界》行星:旧话题新探索

在布拉格召开的第26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代表大会上,科学家门通过“民主”投票令冥王星降了级,太阳系的“九大行星”变成了“八颗行星”。太阳系留给我们的问题并不仅仅只有一个冥王星。在天文学中,探索太阳系如何形成的分支学科叫做“行星科学”。太阳系的各个行星是如何诞生出来的?它们经过了怎样的演化才成为现在这个样子?行星科学家们一直在坚持不懈地探索这些问题,他们希望为行星的诞生描述一个追溯至46亿年前的真实故事。遗憾的是,时至今日,这个“故事”仍然缺乏细节,即使勾勒出来的粗线条也不完整,尚留有大量未解决的难题。那么,行星科学家们绞尽脑汁仍然没有解决的是些什么问题?对于这些问题,他们又尝试着做过怎样的回答呢?关于太阳系,我们现在不知道的事情尚有很多。本专辑中介绍了12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