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哥们儿再出《黑马甲》

2006-09-2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舒晋瑜)笔名“哥们儿”的天津某书店老板,最初只不过是在网上码字玩票自娱,如今他的小说《四面墙》和《黑马甲》已经先后正式出版。

从一年前描写监狱生活的《四面墙》,再到如今的世情白描《黑马甲》,哥们儿把视野扩张到《四面墙》的监狱悲歌之外,回望整个80年代,将50年代出生,动乱年代

成长,80年代挣扎的社会底层的真实生存状态,描绘得淋漓尽致。

哥们儿的两部小说《四面墙》和《黑马甲》都是盗版书比正版书出得快。有网友在哥们儿作品的网络版上留言,认为哥们儿的作品题材敏感,可能也是影响图书出版发行的原因。

《黑马甲》一书的编辑高迟回应说,《四面墙》以监狱生活为题材,在出版业尚无先例,网友的猜想也不无根据;但《黑马甲》讲述的是80年代底层老百姓的市井生活,主人公“练摊儿”干个体户,在商场上摸爬滚打、尔虞我诈,发迹后又锒铛入狱,堪称一曲善恶轮回、快意恩仇的世情悲歌,题材敏感无从说起。

高迟也告诉记者:“不可否认,因为哥们儿的作品触碰到底层社会的阴暗角落,又不加粉饰地揭露现实,所以在语言上从不避讳粗话荤腔,但这些绝对不会成为出版发行的障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