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当且战且退,卓越坐观虎斗

2006-09-2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实习记者 赵芳 我有话说
地处北京海淀区的两大图书卖场――第三极书局和中关村图书大厦之间爆发的价格大战,是否会从地面蔓延到网络?水泥之火能否点燃鼠标?两大网上书店当当和卓越,究竟是冷眼观望,还是身不由已,被卷入乱局呢?

在这场硝烟当中,当当高调迎战,不过且战且退,卓越则干脆坐观虎斗。

7月15日第三极书局开业,

全场8折,中关村图书大厦随即宣布全场7.5折,至9月1日,第三极更进一步,推出全场7折。

9月7日,当当大举出击,加入战局,以咄咄逼人的进攻性姿态,毅然宣布全场69折封顶。但9月18日,当当退居全场75折封顶。

三天后,9月21日,当当再退,将战线全面回撤。当当总裁李国庆致信各出版社,称“当当已恢复8.5折封顶折扣”。

战局似乎不够激烈,因为外界始终不闻另一大网上书店――卓越的号角高扬。该店明确向中华读书报表态:“目前没有考虑全场图书打折,不会跟风。”

一番战斗下来,当当市场部李蕴卓在电话中告诉读书报,6.9折后,当当网的销售额出现了上涨。针对网友猜测当当以6.9折迎战地面店的说法,当当并不讳言。李国庆表示:“如果不适时调整销售政策满足用户的需求,显然将对当当网的经营产生不良影响。”

在Buyren网上购物论坛,许多网友对当当的降价打折之举颇感振奋,认为网站打折,网友得益。但也有人颇为不屑,写下“很多书都从5折、6折涨到了6.9折”的抱怨,甚至还有网友疑心当当的动机,称“搞活动吸引人而已,不是每个人都对以前的售价很清楚”。

有网友说:“总之网站是不会吃亏的。”还有人希望“卓越能有点活动”,“争取在十一之前把单下下来,放假可以在家看书”,以及“卓越正在策划中,现在不要着急买,等等再说”的猜测。

卓越营销部的柳强向读书报表示,地面店“这么低的折扣很难维持,自己会撑不下去。我们是做这个的,知道‘底线’在哪里。这么做,打个比方,像是给市场注入了兴奋剂,那只是临时的,不能长久”。

“不会是别人做什么,我们就去做什么。”柳强说,“卓越有自己的发展目标,目前没有考虑全场的折扣。”

虽然没有明确的全场降价,但在卓越网上,一些低至7折以下的畅销新书并不鲜见,其销售额同样自称出现了“大幅上涨”。

休战的当当也未马放南山。在致出版社的信中,李国庆表示:“如果截至9月底北京地区两大卖场的价格战还在继续,我们将随时行使再次进入价格战的权利。”

当当仍有可能再次加入战局,而对于读书报的询问,卓越也未排除会在国庆节后有所“行动”的可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