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找个女秘书

2006-09-2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张越古 我有话说

整天昏昏沉沉的,终于不得不为自己找一个女秘书了。

我早已不再订阅报纸,纸媒体几乎绝缘了。网络熟门熟路的,我不难找到几家代理公司。这家公司门面不大,坐落在一个胡同深处,我怀疑是不是会上当,因为它看起来实在太像家政公司了。门口停着一辆还算体面的面包车,车身上贴着这家公司的广告文字,措辞很

煽动我这种人花钱――这笔钱肯定是要花的。我走了进去。

负责人听我说了三个基本条件:会打字,会上网,会发Email。他立刻找来了一些年轻女性,各样打扮各样性格都有,我一一与她们交谈,但却没有一个能让人满意。负责人不解了,您要找秘书,我把公司最有才华的小姐都给你找来了,您那三个条件难道没有一个符合吗?我说那没办法,我是要找一个私人秘书啊。负责人把我拉到一旁,小声问,要找个漂亮的?我说那倒无所谓,因为我不需要见她,她每天只需要在自己家里工作就行了,这些人的兴趣太狭窄,我需要一个兴趣广泛的人。负责人有些惶惑。我翻出笔记本,查询下一家公司的地址,准备离开。

这时进来一位小姐,穿着花T恤一条绣花磨边挺多窟窿的牛仔裤,刘海盖到上眼皮只能看到下眼皮下边的蓝眼影上一圈长长的黑睫毛,妆化得很浓。她一进屋,把包往旁边沙发上一扔,旁若无人倒了一杯矿泉水,边喝边喳喳起八卦来。她的声音很大,用语很粗,两手比比划划,一付浑不吝的样子。刚才跟我谈话的小姐们都闪到一旁,脸上显出不屑的表情。负责人对她说,我这里有客户,还八婆,坏公司的名誉!小姐看了我一眼,嘟了一下嘴,便走到边儿上百无聊赖地坐下,修指甲去了。我问负责人,她也是你们的员工?负责人不好意思地一笑,说她是新来的,还没有经过培训。我说那我跟她聊聊吧。负责人顿时吃惊地看着我。

真是人不可貌相,这位小姐懂得太多啦。开始她还有些拘谨,见我对她的话十分有兴趣,渐渐就跟我抡起来,从超女、夜宴开始讲起,话题逐渐打开,什么娱乐八卦、网络名人、名品打折、网上购物、情案凶案、灵异武侠、恐怖电影、香烟涨价、数码机、出租车、品三国、黄金甲、诈骗术、奥运会、制片人、三里屯、厚黑学、英雄志、命相师、小狗狗、张什么谋、李什么宪、许什么飞,李什么爱、韩什么寒、芙什么姐、尚什么婕、祖什么德、馒头、杀手、七剑、找乐、恩仇,总之太博学了,她甚至还谈到余秋雨和易中天。一口气说了半个多小时,我得承认,我被她抡晕了,只好打断了她的话:知道倒扁挺扁吗?她说当然知道。我说,就你了。

我向公司付了中介费,向她付了定金。她极高兴地说,付我这么多钱,你要我做什么?我说,你的工作很简单,就是每天上网,把你感兴趣的所有事都扒下来,发到我的邮箱里。她双拳紧攥着那一叠现钞,在腰间一捅,咬牙喊了一声:耶!

当天晚上,我就收到了她的工作,所有资讯一共790条,38M。我把这些资讯都处理完――很简单,删掉,处理的时候我感到自己不再像从前那样孤单了,我确确实实地活在当代,活在当代的喧嚣中。我向她下达了我的第二道指示:把每天收集的材料打包压缩,限一个文件,标题注上“垃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