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Google和中国出版业:做什么和怎么做

2006-09-2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晋悦 我有话说

摄影:瞿磊

身为Google(谷歌)的全球副总裁,昂卫特(David Eun)是一位在美国长大的韩裔,像很多“香蕉人”(指在西方文

化中长大的黄皮白心的亚裔)一样,他的气质中兼容并纳了中西方人格的种种特点。他谈话时,气定神闲含威不露,这是亚洲的含蓄;他回答问题时,目光紧紧锁住提问者,不知躲闪,这是欧美的自信。如果再八卦一点,那还可以加上一句――他真是年轻英俊――简直就是韩剧里的面孔。

除了年轻英俊,昂卫特还很有为。他毕业于哈佛法学院,是哈佛学院政府学专业的特级优等生。在加入Google前,昂卫特在传媒业的生涯始于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他主管了NBC首次跨媒体合作的部分业务。随后,他又就职于时代华纳,担任传媒和传播群组的主管,主要负责战略、跨部门合作、常规事务运营以及新商业形式,对数字内容发行、宽带内容和服务领域尤为关注。

2006年昂卫特加入Google,负责Google与全球主要内容、信息提供商的合作及联盟,其中包括Google图书搜索、多媒体、视频搜索以及本地搜索等产品,并专注于Google在内容方面的新产品和服务的研发。也正是从2006年开始,Google的图书搜索项目开始关注中国市场,目前已经有6家出版社(高教、清华、少儿、中信、湖南美术和文化艺术出版社)加入了这项计划。

昂卫特非常珍惜自己的亚洲背景,采访过程中,他反复强调“正因为自己是亚裔,才更希望利用Google这个平台,把优秀的亚洲文化传播出去”。

  读书报:Google以网络搜索技术起家,为什么要涉足出版业呢?

昂卫特:生活中,我们都知道很多信息不是在网上,而是在书里。Google就想到了利用自身的搜索技术,通过数字化图书的手段,来弥补互联网的知识盲区,为Google的用户服务。

实际上,把图书搬到网上,技术成本是非常高的,但是Google认为这是一件很有社会意义的事情。开设图书搜索的真正目的,也是希望让知识的触角延伸到网络之外,延伸到数字化的信息之外,让人们能够通过更加公平的手段获取它们。而对于图书内容的供应商――出版社来说,互联网是没有国界和区域限制的,销售市场被扩大,帮助他们开发潜在读者。这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新的营销手段。

读书报:目前Google公司涉足出版业的部分还仅仅限于图书搜索,今后有没有更深层的打算?比如扮演真正出版社的角色?

昂卫特:对于你这个问题,我首先要解释一下Google公司的经营理念。Google是一个技术为主的公司,我们利用技术与出版社合作,希望双方实现共赢。在合作中,我们的目标并不是内容,而是给读者提供一个通道、一扇窗户、或者说是一个平台,让他们能够便捷准确地找到所需信息。所以我们只是提供技术服务,而非内容编辑。

读书报:目前中国已经有6家出版社签署了与Google公司合作的协议,那么距离开通中文版的“图书搜索”频道还有多长时间?

昂卫特:Google与出版社的合作不光是考虑合作伙伴和出版商的数量问题,最主要的是对上网图书的数量和范围要有一定的标准,这个标准就是能否给用户带来好的搜索体验。

应该说,目前中国项目上所能上网的中文书还是很不够的,因为搜索的产品是体验型的产品,Google必须能给用户提供足够的书,才能让他们不至于在第一次使用这个功能的时候感到失望,而永远失去对这个项目的情趣和信心。所以当我们觉得这个项目在广度和深度都基本能够满足用户需求的时候,才可能把它推出来。

读书报:据我了解Google的图书搜索计划分为两部分,一个是出版商计划,一个是图书馆计划,目前在中国只是出版商计划部分,那么对于图书馆计划有无合作意向呢?

昂卫特:我们非常希望有机会和中国的图书馆合作,如果有可能,我们当然也会考虑到和图书馆的合作。

读书报:一提到搜索门户,在中国的“百度”不能不提。百度最近也和一所高校签署了有关图书馆合作的项目,那么作为外来“老大”如何看待中国的搜索“老大”?二者的定位有什么区别?

昂卫特:作为外来者,我还是更愿意谈Google自己的情况。而当前的图书搜索一般都是对标题、作者或者是摘要的搜索,这实际上对用户要求很高,他们必须要记住这些关键词才能实现搜索的可能。

Google与这些搜索项目不同,我们的图书搜索是彻底的全文检索,不需要用户了解图书的准确信息,只要符合关键字,相关图书都可搜到,它提高搜索的精度,降低了搜索的难度。

今后,我们还会把图书搜索和网页搜索结合到一起。届时从首页Google.com搜索出来的结果就是一种综合结果,其中既有符合关键词的网页结果,相关书的结果,而且还会显示书的一小部分,感觉就像来到书店一样,可以随便前后几页翻翻,我认为这样的搜索体验是很好的。

读书报:事实上,Google推出图书搜索计划后,一直就版权问题争议不断,您是觉得应该怎么处理出版社、作者与Google之间的版权纷争呢?

昂卫特:关于版权的问题,从一开始就很明确。这个计划的版权归属完全是属于出版商的,Google只是帮助他们数字化图书,并把图书放在网上,这并不是说Google想拥有这些书的版权。Google并不想倒卖这些书的内容,这和传统网页搜索一样,Google只是把这些书的内容放在服务器上的网页库里。这其中没有任何涉及到有关图书内容的商业行为,归根到底,Google只是一个搜索平台,我们的职责就是数字化图书,让图书在网上可搜索化,Google从来不拥有这些内容。

读书报:据说Google的终极计划之一,就是要把全世界的书都放到网上,这是一个浩大的工程,您们打算怎么做?

昂卫特:你说的没错,把那些实体图书扫描到Google的系统里,确实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无论从技术角度,还是从资源角度,对Google来说都极其不容易。我们现在只对全世界0.1%的书实现了数字化,按照现在的速度和合作情况,至少还要300多年才能达到那个终极目标。但是我们是一要实现这个目标的,Google一定会继续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的。

读书报:如果真实现了这个终极目标,Google还会让用户免费使用这项服务吗?

昂卫特:Google一直是靠广告盈利的,从欧美国家的数据看,图书搜索项目为我们增加了访问量,这对广告业务是正面促进的。如果长此以往,图书搜索项目在今后也应该是一直免费的。此外,除了商业目的以外,Google还有另一个目标,就是要帮助各国间实现文化交流。

读书报:我注意到这六家与Google达成合作协议的出版社,主要是专业类出版社,那么Google是特意与这样的专业出版社合作呢,还是对非专业的出版社没有兴趣?

昂卫特:我们是非常愿意和各种出版社合作的,甚至不排除与作者合作。在中国,能与这六家出版社合作是我们的荣幸,他们极大的支持了Google图书搜索项目在中国业务。但是就像网页搜索信息越多对用户越有利一样,图书搜索也是如此。比如在美国,我们不仅与美国最大的出版集团合作,同时也跟很小很小的出版社合作,有些出版社小得甚至每年仅出五六本书。对于Google来说,这五六本书中也很有价值,其中也许就会有读者想要的那一本。而且Google图书搜索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延长图书销售寿命,就算是已经下架的图书,读者在物理书店看不到了,但是在网上还是可以检索到。另外,这个项目还可以消除地理距离,比如说一个墨西哥小学的老师,就可以通过Google图书搜索找到中国某一个书本,还也可以知道怎么买到这本书。

至于率先寻求专业出版社的合作,我想是因为,通常用户利用互联网搜索的目的主要是查询资料为主,具有工具性,而专业类出版社的会率先满足这类有目的用户的需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