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流氓软件事件

2006-09-2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阿辰 我有话说

尽管流氓软件事件看上去已经接近尾声,但换一个角度看,你会发现这不过是反击流氓软件的开始。流氓软件为人们所熟知是从用户中招开始的,来自新浪网的统计数字表明,国内电脑用户90%都中过它的招。国内最早的一款流氓软件名为3721中文插件,当时它的研发者为了推广方便,想到了利用插件占据IE地址栏的推广办法。此

后,国内互联网的发展引起了国外风险投资的关注,而国内的互联网企业为了吸引这些风险投资,纷纷采用类似的推广手法,并且方法越来越恶劣。不同厂商设计的流氓软件从来不会考虑彼此的兼容性,因此,当用户感染了几种流氓软件以后,系统会变得极不稳定。但相当多的用户对此却并不知情,他们的电脑在感染了流氓软件以后,运行速度会变得越来越慢,系统重启也会经常发生。因此,人们公认的流氓软件的标准是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不提供卸载方法,以强迫用户电脑弹出广告条的手段骚扰用户。

由于流氓软件的推广者受不到任何惩罚,因此相当多的企业涉身其中。相当多的人甚至以推广流氓软件为生,这些人靠出售弹窗流量或帮人提升Alexa网站排名,月收入高达几十万元。可以说,一个以流氓软件为中心的完整的灰色产业链已经形成,像上海很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及北京的千橡互动集团则称得上是灰色产业链中的“巨鳄”,年收入已达几千万元。同时,由于受到利益的吸引,流氓软件的抗卸载技术也在不断升级,有的流氓软件采用驱动级保护,你如果任由它弹出广告条,则一切相安无事。而你一旦决定卸载它,它就会让你的电脑变成无法工作的蓝屏。

类似于超级兔子、Windows优化大师等软件都提供了流氓软件的卸载功能,但真正在业界引起轰动的却是奇虎公司推出的一款名为360安全卫士的产品。由于流氓软件产业链涉及了相当多的人的利益,因此仅仅在技术上解决是不够的。奇虎公司在推出了360安全卫士以后,迅速受到了雅虎公司的攻击。巧的是360安全卫士的幕后老板,正是国内第一款流氓软件3721中文插件的作者。于是,业界的一场口水战不可避免地爆发了。抛开双方的是非恩怨不说,流氓软件以国内上千万用户的痛苦为代价进行发展,并且从长远来看,它必定会造成国内互联网软件市场的萎缩,因此,消灭流氓软件成了国内成千上万网民的共同心愿。近期,国内出现了完全由民间人士组成的反流氓软件联盟,但这家民间组织的网站刚刚上线三天就被黑掉了。看来,反击流氓软件还是任重道远。

从产业格局来看,流氓软件很可能就此改变杀毒软件的产业格局。而从图书选材的角度看,了解插件技术也已成了相当多读者的需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