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Linux图书火爆的原因

2006-09-2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胖胖 我有话说

本期排行榜中,我们把Linux类图书列为专题来研究。这是因为近期市场上Linux图书的品种突然增多,并且相当数量的Linux图书有着不错的销售业绩。从排行榜中我们不难发现,基于Linux平台进行开发的图书占据相当的优势,并且Linux开发类图书的领域跨度非常之大,从一般的应用编程,到涉及底层技术的内核研究,再到嵌入

式编程,几乎全都在排行榜上出现了。相应地,涉及Linux服务器配置以及Linux入门类的图书,虽然依然有一定的市场,但整体排位在后退。同时,我们还可以看到,虽然Linux种类繁多,但真正上榜的图书却以Red Hat Linux为主。在本期的其他排行榜中,三维设计软件占据了图形图像类排行榜中的八个席位,另两位则由网页设计类和平面设计类平分,显示出了三维设计软件的强大生命力。而在编程类排行榜中,我们虽然能体会到Java开发语言的强大,但本期上榜的.Net类图书却已达到了三本,如果把VC这样的Win32技术也归入微软技术的阵营,我们会发现Java类开发图书并没有占到多大便宜。本期排行中还出现了一本《GNU/LIN鄄UX编程指南》,Java类图书只是略占上风,而Linux平台上的开发类图书却呈明显的上升之势。

数据库图书排行榜中,我们不仅没有看到业界三巨头之一的DB2,而且Oracle也只抢得一个席位,但SQL Server图书是否真有如此大的能量,还有待比较下两个月的数据以后才能下结论。操作系统类排行中,Linux与U鄄NIX几乎就把Windows赶下榜,而windows仅仅凭借BIOS与注册表这样的王牌话题才勉强保存了一些颜面。

与其他几类图书呈上升趋势不同的是,网络类图书则一直扼制不住其衰退的势头。在本期的排行榜中,我们甚至能看到《网络英语:电子商务篇》这样的代品。网络类图书的唯一亮点就在于网络安全类图书越来越多了。在教材类图书排行榜中,清华社重新显示出了强大的优势,曾经被缩小的与其他一些社的差距也正在重新拉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