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化学习的肩膀

2006-09-2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应韶荃 我有话说

现在的电子化学习已经算不得是个新事物,但情况在十几年前则完全不同。1995年,当布兰顿・豪尔,这位当今一家领先电子化学习研究公司的领航人,给几位对学习技术抱有热情的教授作一个基于多媒体的呈现时,对于应用互联网实现电子化学习还根本没有提及。在会上,布兰顿・豪尔不停地更换光盘,给大家展示他最新的CD-

ROM图书馆。高水平的呈现设计和众多的应用前景,令参会者激动不已。此次会议真正代表了当时电子化技术学习的状况。

仅仅一年后,也就是1996年,人们对于电子化学习技术兴趣开始大爆发。新的电子化学习的供应商――依靠风险投资家的支持和成功公开募股的梦想――像雨后春笋般到处出现。电子化学习的热潮到2000年达到了顶峰。众多的企业急不可耐地实施了电子化学习,或购买或自行发展自己的第一代电子化学习技术和课程。电子化学习的市场迅速扩展到了2000年的34亿美元。

对于一个新兴的产业来讲,这是一个令人惊异的成绩,但是这些数据并不支持当初过度乐观的预测。2000年全球股市开始迅速下降,并且这种趋势一直持续到2002年。经济在下滑,风险投资不见了踪影,许多从事电子化学习的供应商缺乏利润,看不见预期增长,无法实现预定的收入,由此不得不关门大吉。

然而,电子化学习已经证明自己是在全球范围内提高个人和企业学习能力的一个切实可行的途径和机会。世界上大部分的大企业,不再可能放弃电子化学习工程的实施,只是他们较以往更有预见性和实际性。根据专业的电子化学习研究机构的报告,2002年美国情境模拟学习产品和服务市场的规模为3亿美元,预计2006年将达到61亿美元,到2011年则达到370亿美元。在2009年,中国教育行业应用信息技术的市场规模将突破44亿美元。

电子化学习的第二次浪潮已经到来,值此之际总结那些成功企业的经验,借鉴他们的真知洞见,对我们而言无疑是有了可以立足远望的巨人肩膀。德勤全球的首席学习官,尼克・范・达姆博士新近出版的《电子化学习实战攻略》一书,个中寓意就在于此。这本书将讨论的重点从原先的电子化学习理论转移到了实际的运用,即如何利用新方法迎接商业挑战。这是第一本有关电子化学习的商务书籍,它收录了24个实施电子化学习战略的顶尖公司的成功经验。这些公司所属的行业、地理位置以及规模都各不相同,如美国家得宝、摩根大通银行、联合利华、德勤咨询公司、麦当劳公司、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在线、北美宝马汽车公司、保德信金融公司、甲骨文公司、ST意法半导体有限公司,等等。

作者希望,在案例中所提到的电子化学习先驱者的奉献和实践工作,能够使我们对于什么时候、如何进行以及为什么要建立电子化学习体系等问题有更加深刻的认识,从而能够更加充分地利用电子化学习带给我们的机遇。诸如,缩短新产品和服务的市场投放时间;迅速实施新信息系统和商业流程;快速落实法律和规范要求;使新员工快速融入到组织之中;整合全球人力资源;创造强有力的公司文化;针对产品和服务进行培训,更有效地保留顾客和服务商,等等。

《电子化学习实战攻略》解释了电子化学习取得成功的原因,对电子化学习专家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阐述。作者还对一些最常见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如电子化学习与商业目标的紧密结合、电子化学习课程和组合型学习课程的设计,以及电子化解决方案的实施,等等。

是什么决定我们的未来?思科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钱伯斯的答案是:互联网和教育。从那些为本书提供案例的公司来看,是否将电子化学习作为全面的学习战略计划的一部分并不是问题所在。电子化学习已经成为了学习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方面。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更好地确保电子化学习的行之有效,如何实现高成本效益的、有趣味的、又容易获取和完成的电子化学习。电子化学习失败的风险依然存在,然而,只要我们不断汲取先驱者的力量,我们将利用互联网成长、学习、合作,追逐我们伟大的梦。

  (《电子化学习实战攻略》,上海远东出版社,2006年6月版,4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