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上掉下来的《美元》

2006-09-2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刘祥亚 我有话说
《美元的坠落》,[美]安迪森・维金著,广东经济出版社2006年8月出版,28.00元
一段时间以来,被认为是“世界储备货币”的美元持续疲软,美元汇率一路下降,已经影响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美元贬值”也在各路经济学家沸沸扬扬的争吵声中成为当今世界的一个不解之谜。

美元贬值让美国人首当其冲成为受害者,正像《美元的坠落》一书作者安迪森・维金在他的书中所谈到的那样,在美元汇率不断下滑的过程中,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就是美国老百姓,以他个人的亲身体会为例,“在从2002年底开始的18个月期间内,我们这些客居他乡、挣美元、花欧元的美国人发现,我们生活成本几乎上涨了近一半”。而对于那些生活在美国本土的人来说,他们身边的一切―――牛奶、鸡蛋、汽油、建筑材料―――都开始涨价,他们手中的美元正在变得越来越不值钱。

为什么美元会贬值?美元贬值又会对美国之外的人,比如说中国人,产生怎样的影响呢?或者,对于普通人来说,应该怎样把美元贬值变成一次赚钱的机会呢?

《美元的坠落》或许能够给我们一些有益的启示。

事实上,只要稍微反观一下历史,我们就会发现,其实美元早在三十多年之前就已经开始贬值了。1971年,时任总统尼克松召集十大工业国首脑齐聚华盛顿,一致同意把每盎司黄金价格从35美元提高到38美元,美元汇率当即贬值接近8%,自此美元汇率一路下跌,到1974年4月的时候,美元对欧洲国家货币平均汇率下降了23.6%。

这次美元贬值让美国人一度陷入窘境,但仅仅时隔十年,到了1985年3月,美元被迫再度贬值,这次来势更加凶猛,在14个月的时间里,美元对欧洲主要货币的汇率下跌了43.8%。美国人对欧洲人的优越感瞬息间风吹云散。

可以肯定,几乎没有一个美国人真心希望美元贬值,想想看,如果你手头的美元上个月还可以买栋别墅,而今天却只能买套三居室的时候,你心里会是什么滋味?可问题是,不管人们愿意与否,美元却不得不一再贬值。

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根据安迪森・维金的说法,这正是美国经济的宿命所在。在《美元的坠落》当中,他毫不客气指出美元贬值的根源是美联储过低的利率―――――由于美国多年来的实际利率为负,所以美国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一种只有消费没有企业利润的经济形态。于是当其他国家开始对美国经济失去信心,开始减少美元储备的时候,当石油价格不断上升,美国的经济大亨们开始感到紧张的时候,当美国经济不再乐观,美国贸易赤字和预算赤字一路飙升的时候,美元便很难继续维持其坚挺的地位。

坦白来说,从个人角度来说,很少有人会关心美元是否坠落―――大家真正关心的是,怎样让自己口袋里的银子变得更多,怎样把美元贬值变成一个赚钱的机会?

安迪森・维金很清楚这一点,所以他并不只是一味地大发牢骚,他还谈到了怎么赚钱。

在他看来,虽然美元贬值势必影响到美国经济在全球的影响力,但对于个人来说,完全可以把这次贬值化解成为一种新的发财机会。

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安迪森・维金再次发挥了他民间经济观察家的本色,他没有大谈理论,而是给出了许多极富操作性的实质性建议。

比如说,谈到如何应对中国威胁的时候,安迪森・维金认为,中国在制造业的低廉劳动力优势并不会成为一种威胁,事实上,根据他的看法,只要投资“自然资源极为丰富,又很可能成为中国主要进口国的澳大利亚”,投资人就可以在“不必直接投资中国的同时从中国制造业收益”。

在谈到怎样通过调整投资策略保持资本增值的时候,安迪森・维金也同样给出了相当具体的建议。他指出:理论上来说,石油市场,海外市场,抵押贷款组合市场,黄金市场都是存在着潜在价值的中长期市场,而美元指数看跌期权,欧元买入期权,外币的储存存单都是可以短期投机的好对象。

2002年巴菲特开始投资外国货币,一度在美国举国上下引起轰动。随着格林斯潘的离任,人们开始相信,他所吹起的经济泡沫即将迎来崩溃,一批又一批的投资者开始疏离美元,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惊人的变动,对于每一个普通人来说,这次变动也都可以成为一次巨大的投资机遇。

“美元坠落已经势不可免,我们应该如何把握这次机遇?”已经成为全世界都在关心的一个话题,或许这也正是阅读《美元的坠落》的意义所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