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销”中的冷静思考

2006-09-2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陈宇 我有话说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有关部门公布2006年全国将推出200余种长征题材的图书。与以往相比,今年的长征书更加突出人性、人情和真实可信。出版社以读者为出发点,都在力图增加图书的原创性、资料性和可读性。无论是纪实资料整理,还是具体问题的研究,大多真实、平易,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资料价值,有的填

补了长征研究的空白。多数长征书图文并茂,封面和版式设计灵动活跃。虽然没有大的惊喜,但也有小亮点,许多新闻媒体的专题报道已陆续展开。从5月起,许多书店开始收集各出版社出版的长征新书籍,丰富专题内容,并开辟专柜进行推介,在图书销售市场上形成了有力的“热点”效应。但从目前看到的一些已出版的图书或即将出版的书目看,长征题材图书的出版也面临着不少困难。

截止9月底,从上架出售和预告将出版的书目看,逢此大庆之年,长征题材图书的出版数量却较以往60周年有所减少。特别是质量有明显下滑,翻印改版占了半数,很少原创作品,不少图书停留在教科书层次,个别图书拼凑痕迹严重,下功夫很不够。有专家对此指出,“长征题材图书的出版已进入一个转折点”。客观原因有二:一是因为大人的寿命自然规律,大部分长征当事人在70周年庆前已去世;二是相当部分机密资料的保密期是50年,这部分资料多在60周年庆前出版,所以70周年庆时这类文献出版已经很少。长征题材图书在十年前已经达到了一个出版高峰,现在很难有所突破。所以,长征这个已被挖掘了几十年的出版题材,后人想要做大,只有改变形式和提升质量两种方法,这就只能是由市场限制出版数量。

长征文献、口述资料的“原生态”题材出版已经宣告基本结束,下一步长征图书的出版将集中在纪实、文艺、游记和研究上,虽然具有广阔开发空间,但也存在不少困难。

关于长征纪实作品,怎样才能比较真实地刻画出领袖们生动的形象,再现历史严峻的风貌,还原历史环境、历史风貌、历史人物,将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有机统一起来,是长征纪实作品遇到的现实大问题。有评论家说,写这样的作品,有如“戴着镣铐跳舞”。要准确地把握好真实的历史事件与文学的叙事形式的关系,把握好历史真人与艺术形象的关系,把握好思想性、文献性与艺术性的关系,把握好宏大的历史景观与生动的生活细节的关系。意大利哲学家柯罗齐曾经说过:“要了解但丁,我们就必须把自己提到但丁的水准。”这也许是对撰写长征作品的作者的基本要求。

长征游记题材图书,是出版界多关心的一个方面。长征史的述事,经历了从重点叙述将帅的长征,走向叙述普通战士的长征,再到经久不衰的重走长征路的热潮。在当代,人们闲暇时津津乐道长征路,在红色旅游中别样体验雪山草地的风情。如何将长征的严肃教育与旅游的轻松休闲结合起来,是长征游记类图书所遇到的难题。以往没有特别成功的先例,大家都还在摸索。现在有的东拼西凑,说几个长征故事,贴上一段地理知识,附上一个地图,这种做法显然会遭到市场的淘汰;有的则挂着“长征红色旅游”的牌子,采用的虽然是红军长征的路线,但对旅游地的介绍却没有长征的特色,而将沿途别的旅游点作为了重点,喧宾夺主。这也说明某些出版社对于红色旅游人群的界定还很模糊,定位不准。这类图书的市场还是一个未知数,还有待实践来检验。

可以展望,在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活动之后,人们从以往较多地关注长征事件本身,将逐步进展到关注长征精神、长征文化,会更多地从人文、人性的角度讲述长征,重新研究长征,认识长征。各出版社都正在进行有益的尝试,稳中求变,期待经过70周年纪念的尝试和积累,10年后再纪念长征时能够掀起高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