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宫部美幸新作直击日本社会“无名之毒”

2006-09-2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戴铮 我有话说

  本报特约记者戴铮报道 日本著名女作家宫部美幸在经历了长达三年的奇幻、历史题材写作之旅后,如今终于回到了现实的舞台,推出长篇推理小说新作《无名之毒》。

该书甫一面世,即连续数周占据日本畅销书排行榜首位。日本媒体和评论界则盛赞宫部美幸在作品中以深邃的目光,冷眼观察

“歪斜”的日本社会。

《无名之毒》讲述的是一位老人在同爱犬散步途中买了盒乌龙茶,喝下之后立即口吐白沫暴毙而亡。他是不是连续无差别毒杀事件的第四位受害者?正当某财阀企业社报编辑杉村三郎对此展开调查之际,在他身边又接连发生了驾车肇事逃逸、毒物混入、跳楼自杀等一连串离奇的案件……

长达489页的小说自始至终因“毒”的无所不在而弥漫着恐怖气氛。就像著名女演员中谷美纪在读后感中所言:面对这种潜伏在日常生活的各个角落,随时触手可及的“毒”,人们内心的感受只能是无力和恐惧。而宫部美幸所要营造的也正是这样一种“你的身边无毒不在”的恐怖氛围,因为它折射出的是现代日本社会“歪斜”的缩影。

以连续无差别毒杀事件、土壤污染等困扰日本民众的活生生的事件为背景,《无名之毒》给人最强烈的印象是小说的场景仿佛就发生在自己身边,无怪乎日本作家林真理子要将宫部美幸比喻为“松本清张的长女”,其浓郁的写实风格确实体现了本格派推理小说的精髓。而《朝日新闻》则称《无名之毒》从市民的日常生活入手,以深邃的目光冷眼观察着“歪斜”的日本社会,是一部“市民型的社会派小说”。

谈到推理小说如何反映充斥着暴力和犯罪的日本社会现状,宫部美幸表示,日本近年来发生了许多骇人听闻的案件,包括在安静的住宅区、小孩放学途中都有罪案发生,因此眼下已经很难将“犯罪”界定清楚,而推理小说要处理的恰恰是犯罪题材,正因为人们无法确认什么是犯罪、无法真正理解犯罪,所以才试图从推理小说当中来加以探究。

日本评论界认为,宫部美幸之所以将自己的新作取名为《无名之毒》,其实有着很深的用意。因为在当今的日本社会,确实有一种毒素正在蔓延,更为可怕的是,这种“无名之毒”只存在于人们的心里,很难给予明确的定义,也无法有效地应对。现在有不少日本人对自己的行为“责任感稀薄”,就如同作品中所描写的那个连续毒杀事件的案犯,他因与社会格格不入而想到了自杀,在此之前只是为了试试“毒的威力”,就满不在乎地杀起了人。套用日本文艺评论家关口苑生为《无名之毒》所作书评的标题,这反映了日本社会“沾染着恶意的人间真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