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查维斯不喜欢美国,喜欢乔姆斯基

2006-09-2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胡 我有话说

联大讲坛上的乌戈・查维斯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 不喜欢美国的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维斯上周在联合国发表演讲时,不顾外交礼仪,公开称布什为“魔鬼”,还突然抽出一本书,举在脸侧,将其作为必读书,向出席联大的各国领袖和全体美国人推荐。

此书乃美国语言学家和左翼知识分子诺姆・乔姆斯基所著的《称霸或生存:美国统治全球的图谋》(Hegemony or Survival:America’s Quest for Global Dominance)。“美国人都该读一读此书……而不是看《超人》电影。”查维斯后来又对记者说。

查维斯的荐书行动果然收到奇效。仅一天,在网上最大书店亚马逊,此书在畅销榜上的排名便从20664位蹿升进十甲。再过一夜,更夺占畅销榜冠军。

北京时间昨日17时,此书仍然排名亚马逊畅销榜的榜首。

77岁的乔姆斯基告诉《纽约时报》,他很乐意与查维斯会面。

乔姆斯基被认为是美国政策的“永远的反对派”,一个近40年来不断抨击美国政府及其对外政策,乃至整个制度的不折不扣的超级左派政治评论家。《称霸或生存》出版于2003年,在书中,乔姆斯基对美国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的外交政策进行了一番清算,尤其对布什政府的阿富汗和伊拉克政策做了猛烈抨击。他称,这两场战争并非是美国政府对“9・11”事件的“特定”反应,而是半个世纪以来美国“帝国宏观战略”(imperial grand strategy)的自然延续。乔姆斯基发现,布什政府的外交政策有两个新特征值得注意。一是其毫不掩饰的蛮横态度,一是其越来越高的赌注。他警告说,如果任凭此种趋势发展,让美国的政治家们继续将霸权置于生存之上,那么,有十万年之久的人类历史将面临毁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