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耳其女作家侮辱国格案终告撤消

2006-09-2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康慨 我有话说

艾丽芙・沙法克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土耳其女作家艾丽芙・沙法克(Elif Shafak)被控利用所著小说中的人物对话“侮辱土耳其国格”一案,9月21日在伊斯坦布尔一法庭开庭。经历90分钟庭审,法官以控方证据不足为由,宣布沙法克无罪,并当庭撤销此案。

此前,沙法克案受到外界,特别是欧盟的强烈关注。欧盟已多次对土耳其不断将本国作家和知识分子送上法庭的做法提出了警告。

土耳其正在顽强谋求加入欧盟,但该国刑法中的“301条款”显然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这一条款授权该国检察官对批评国家者提起控罪,如罪名成立,最高刑期可达三年。

土耳其最著名的作家奥尔罕・帕慕克,也曾在去年12月以同样罪名被送上法庭。他曾在《纽约客》杂志刊文写道:“我在伊斯坦布尔求教过的大多数朋友,都曾遭遇过更严苛的审问,并因庭审和判刑荒废多年,仅仅因为一本书,仅仅因为他们所写的某篇东西……我明白了,为什么朋友们微笑着说,我总算成了‘一个真正的土耳其作家’。”

沙法克女士在获悉此案撤销后,在电话中向《纽约时报》表示,对土耳其在民主和言论自由方面的进步感到高兴,但亦称只要301条款继续存在,则这种民主和言论自由便不完整。

34岁的沙法克女士恰好于开庭前五天产下一名女婴。她在整个孕期受到此案重压。

土耳其的民族主义者并不喜欢此案的结果。我们可以通过有关的电视新闻画面看到,民族主义者高呼口号,并在法庭外践踏欧盟旗帜――如果那仍然是欧盟旗帜的话:在星星组成的圆圈图案中,还有一个被人添加上去的大大的纳粹“蛀”字标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