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范?:《剑鸟》背后的中国少女

2006-09-2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康慨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有关中国少女与跨国出版巨头签约,在全世界同步推出童话《剑鸟》(Swordbird)的消息不断见诸报端,但其详情仍然笼罩在迷雾之中。

《卫报》9月24日详细报道了哈泼柯林斯集团挖掘出的这位全新的文学天才。现在我们知道,小姑娘名叫范?(音同“易”),英文名南

希(Nancy),1993年生于北京,7岁时随父母远赴纽约,2004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当地小学。现在她又回到中国,与父母和三只宠物小鸟暂居海南岛。

范?11岁时,正在纽约上小学六年级,某天知道了“9・11”事件和反恐战争。她后来自述,当晚便在梦中见到众鸟开战。于是第二天,她便在自己的卧室里开写《剑鸟》,以图讲出自己对全球暴力的担忧。

《剑鸟》写完,她没有让书稿烂在未来的童年回忆里,而是直接用电子邮件发出,收件人是美国出版界最有权势的女人――同在纽约的哈泼柯林斯首席执行官简・弗里德曼(Jane Friedman),并终获签约。

一切都好像既简单又自然。那么,看到这里,你现在准备把自己的书稿发给“简・弗里德曼@哈泼柯林斯.com”了吗?

还是算了吧。我们必须看到,范?的成功故事是个难以仿效和重现的特例。在美国出版商的眼中,中国小姑娘,美国式的自荐方式,东西两种文化背景的融合,反恐时代的童话,的确都可以算作未来的卖点。但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剑鸟》将成为哈泼柯林斯打入中国市场的敲门砖。

一个月前,弗里德曼女士来到中国,最大的见面礼就是这本天上掉下来的《剑鸟》。

此书故事大致如下:恶鹰特纳特(Turnatt)为了统治森林,施计让红蓝两大鸟群争斗不息,他从中渔利,抓走小鸟,逼服苦役,建造城堡,准备把所有的小鸟都关在里面。但一只脱逃的“鸟奴”米尔丁(Miltin)终于挺身而出,成为了英雄。书名中的“剑鸟”,是一种可以让天下太平的传奇之鸟,只有他可以拯救森林。为了求得剑鸟出山,米尔丁和伙伴踏上了危险的行程,去寻找能让剑鸟动心的绝世宝石。

《卫报》说,范?现在13岁了,已经变成了一个读书狂和写字狂,终日泡在图书馆里。但她仍然喜欢观鸟,喜欢武术。

《剑鸟》将于2007年2月,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多个国家,同时以英文和中文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