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学会力推《话说红楼梦中人》

2006-11-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张隽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新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选秀活动近日起在国内十大分赛区陆续启动,报名人数已22万人次。参加北京大观园海选的红学专家们发现,多数前来面试的群众没有读过《红楼梦》原著,他们对名著的印象仅停留在87版电视剧和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上,而这些解读都与原著存在极大的差距。为了还原

经典,引导海选群众认真去读原著,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亲自挂帅,聚集十位专家赶写了一部《话说红楼梦中人》。近日,这部系统、全面介绍《红楼梦》艺术特色及人物形象的普及性读物由湖北长江出版集团崇文书局正式出版上市。

张庆善称,《话说红楼梦中人》内容包括曹雪芹、高鹗的家世与生平、《红楼梦》的主题、《红楼梦》的情节结构、《红楼梦》的人物关系、《红楼梦》的语言艺术、《红楼梦》的叙事艺术、《红楼梦》中的戏曲、《红楼梦》中的诗词曲赋、大观园的建造、存在与毁灭、红楼梦中的游艺,同时还对《红楼梦》中出现的主要人物的性格特征都进行了细致的分析。与曾经热闹一时的“索隐”、“揭秘”、“正说”、“妙解”《红楼梦》不同的是,这部通俗易懂的普及性论著立足于《红楼梦》“文本”本身,从“作品”出发,吸纳了百年来《红楼梦》研究的成果,着意于《红楼梦》的文学性、艺术性和思想性的阐释,详尽分析了《红楼梦》的主题思想、情节结构、人物形象,真正地从文学艺术的角度,以学术研究的态度对《红楼梦》做出了令人信服的解读。

据“红楼选秀”组委会负责人、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张强介绍,这本《话说红楼梦中人》是他们主动邀请中国红楼梦学会的专家应急编写的,包括张庆善、蔡义江、张俊、段启明、孙玉明、沈治均等十位资深红学专家参与了撰稿。之所以让红学会出面写书,主要是想还原名著《红楼梦》的本来面目。张强强调,这本书将作为“红楼选秀”组委会下几轮选拔时出题的重要参考书,不排除有考题直接出自这本书中。

1987年拍摄的旧版《红楼梦》几乎牢牢地占据了广大老百姓的心灵,再加上近年来以刘心武为代表的电视解读,张庆善很严肃地指出,这些都是与原著有很大差距的,有的甚至是错误的解读。这种错误的解读只会将《红楼梦》与观众的距离拉远了,有比没有坏。为此,他语重心长地告诉记者:“《红楼梦》是一部文学作品,是一部讲人生、讲爱情、讲情感的书,我们的红学研究,只能以一种文学的眼光和文学研究的方法,去挖掘《红楼梦》深邃的思想艺术内涵,而不能用索隐的方法把《红楼梦》变成清宫秘史或是别的什么秘史。学术就是学术,不能娱乐化,更不能戏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