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媒体链接

2006-11-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资治文摘》明年1月出版

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信息中心和江西省出版集团合作出版的《中国新书・资治文摘》将于明年1月正式出版。《中国新书・资治文摘》是一本专门针对现在及未来领导者、管理层的文摘类杂志,主要面向社会的高端阅读人群,内容取自各类图书、杂志、报纸中“有资

于治道”的资讯和观点。(新京报)

北京将建成全国版权信息及交易中心

近日发布的《北京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公布,北京将建立版权资源信息中心和版权国际交易中心,构建版权授权体系。鼓励中外著作权人参与本市文化创意活动。加强文化创意产业版权保护,支持现代著作权保护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严厉打击侵权行为,维护著作权人的合法权利。促进出版物版权、影视版权、音乐版权、美术版权等各类版权的交易,促进适应数字内容产业的新兴交易方式的发展。(北京晚报)

世界期刊大会明年在北京举办

第36届世界期刊大会组委会近日在京宣布,以“杂志丰富你的世界”为主题的第36届世界期刊大会将于明年5月在北京召开。据称,这是我国第一次举办大规模的国际期刊大会。世界期刊大会是国际期刊联盟(FIPP)每两年举办一届的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期刊行业大会,对加强世界期刊界同行的沟通和交流、促进各国各地区期刊业的繁荣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京华时报)

钱学森《导弹概论》手稿影印版面世

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的《导弹概论》手稿影印版日前在京举行首发式,这部创作于50年前、一度被定为秘密文件的手稿终于首次公开“亮相”。据悉,由中国宇航出版社出版的《导弹概论》一书包括三部分:一是当年手稿的影印部分;二是由著名空气动力学家庄逢甘对原文进行校订后的校订稿部分;三是由当年聆听过钱学森讲课的老一代航天人撰写的《我们见证了那一段难忘的历史》的附录部分。(新华社)

6种科研不端行为明年将受处罚

近日,科技部正式发布了《国家科技计划实施中科研不端行为处理办法(试行)》,该办法将于明年元旦起施行。今后,中国科技界所反映的学术浮躁、学术腐败等现象以及在科研活动中出现的各种不端行为,将受到包括开除在内的各种处罚。《办法》明确界定了6种情形为科研不端行为:一是在有关人员职称、简历以及研究基础等方面提供虚假信息;二是抄袭、剽窃他人科研成果;三是捏造或篡改科研数据;四是在涉及人体的研究中,违反知情同意、保护隐私等规定;五是违反实验动物保护规范;六是其他科研不端行为。(北京晨报)

《兄弟》被指剽窃余华遭起诉

因《兄弟》一书被指涉嫌剽窃作家王长征的小说,余华和相关单位近日被推上被告席,索赔金额高达52万元。日前,山东省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正式立案。王长征是山东省滨州市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他在起诉书中称,自己于2001年开始创作小说《王满子》,并于2004年7月7日首次将其发表在“百灵文学网”。而著名作家余华一年后出版的畅销书《兄弟》与《王满子》“在故事情节方面存在相似抑或说是相同;在人物、情节结构等方面亦存在相同或相似之处;导致了两本书在整体上形成了实质的相似”。(南方都市报)

百件陈寅恪文稿待价而沽

日前北京嘉德拍卖公司宣布,在11月23日举行的古籍善本秋拍专场上将拍卖著名学者陈寅恪先生遗稿111件,估价330万元至350万元人民币。

百余件文稿中既有陈寅恪的亲笔手稿,也包括他患眼疾以后其他人代笔的文稿。其中一册《柳如是别传笔记》以前从未发表,对于研究其晚年巨著《柳如是别传》写作过程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此外,还有部分陈寅恪的教学讲义和生前藏书也在拍卖范围。(新京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