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希声无形中绽放成功之花

2006-11-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红娟 我有话说

大象出版社办公大楼

细看大象出版社的书,会感到它们很大气,无论是教材教辅、还是考古书系、博物馆书系、人物书系等,一卷在手,满眼温馨墨香。当一家家曾经富甲一方的教育

出版社在市场格局的变化中退守一隅黯然神伤时,大象出版社却在女掌门李亚娜的率领下,一路过关斩将成功转型,出版码洋增长一亿多,增幅30%以上的骄人成绩令人刮目相看。总也忘不了李亚娜的眼神,明知道眼前的她是何等地有主见有魄力,可眼神却是如此明澈淡定,她让大象在新世纪的曙光中踏出更加遒劲稳健的步履,大象也赋予着这个外柔内刚的女人一份独有的气质,一如它们的书。

日日自新

从编辑、编辑室主任、出版科长、副社长兼副总编辑到社长,23年出版路上一路走来的李亚娜深谙出版的每个细微环节,所以在她的改革举措中,她最倚重的是――“创新”。她清醒地意识到发展战略是决定走什么样的道路的关键问题。“以出版基础教育类出版物为基础,以教材开发和推广为重点,以精品品牌图书为骨干,以走市场学生用书为突破口,多种媒体并举,走市场化道路”的战略定位,是她就任社长时给自己和全社职工提出的第一个目标。从实施情况来看,“十五”期间大象出版社根据发展战略提出的建立九个出版体系的战略定位,除工具书体系还处于尚在筹备阶段,其他的八个即教材、教辅、市场型学生用书、品牌图书、连续性出版物,报刊、电子出版物和引进版图书体系均已基本建立或规模初具。

“十一五”发展规划中,李亚娜预期的目标是:建立六个品牌系列,即品牌教材系列、品牌教辅系列、品牌报刊系列、品牌教育类电子读物系列、品牌大众读物系列、品牌学术专著系列。

调整出版结构在出版界喊了好几年了,但效果并不太理想,有些出版社的出版结构极为不合理,利润的80%甚至更多是依赖教材教辅的收入。李亚娜上任之初,面对全国中小学生“减负”和教材出版体制改革带来的双重挑战,在大胆推进社内改革的同时,在出版结构的调整上制定了走市场化道路、坚持出版的连续性、坚持集约化经营、坚持多元化发展,走多元支撑、多媒体并举等五大原则,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当不少出版社还在抱怨政策变化带来不利影响时,大象社已在激烈的市场变局中小试身手分得一杯羹。

全面推进出版社的各项改革――简单的一句话,却涉及到管理体制、人事制度、分配制度以及机构设置等复杂的方方面面。全社推行全员聘任制,改革用人机制和奖励机制,从领导班子到全体职工全部实行岗位目标责任制,根据业绩确定工资和奖金分配。大象社的这一做法在2003年被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办公室作为典型案例,重点调研,并得到充分肯定。

推行内部机构设置改革,大象社不断地对内部资源与出版资源进行重新配置与整合。在社内实行会计委派制度,对社直属部门的所有会计实行“统一调配,定期轮岗”,同时,出版社还首次提出财务预算管理和对各部门实行内部审计制度,这一制度的实施对出版社走向现代企业制度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时时自勉

李亚娜说,相处的像一家人一样的秘诀其实也很简单,就是有一套能把大家的心聚拢在一起的优秀的企业文化。

大象社在河南出版系统中是最早推行全员聘任制的,目前大象社聘用的职工已达160多人,占全社职工的4/5,要把这么多职工团结好、使用好,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李亚娜注意了精神和物质两个层面的把握。

大象社在实行全员聘用,根据业绩确定工资和奖金分配的基础上,为聘用职工建立了人才培养、绩效激励、定期淘汰、社会保障、合同管理五项制度,让聘用职工有一种归宿感、成就感。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还有一个有效的渠道,那就是举办各种各样的业务培训班、专题研讨会、专业进修等。

李亚娜清楚地认识到,未来出版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为此,她特别注意人才培养与人才引进,在社里制定了一系列的员工培训计划。比如管理层的EMBA的学习,国外的深造,职工出版研究生班的学习培训,编辑、营销、发行业务的讲座等等,这些措施在加强队伍建设的同时,也有效地提高了全社员工的业务素质。

年年自强

大象出版社由多个部分构成,包括围绕整个出版产业链的编、印、发及多个其他业务和职能部门,仅编辑室就有七个。这些相互独立的部门都是极具创造性的组织,但是如何相互协调配合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一个部门不可能完成出版过程中的所有环节,必需要有其他部门的配合和参与。通过多年的磨合,现在的大象出版社,各个部门已经形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部门和部门之间有常规的渠道进行沟通,在具体的项目中,不同部门的成员可以立即凝聚起来,组成一个新的项目组。在大象社中部门的边界被重新界定。各部门边界的界定,建立在部门要素与外部环境要素互动关系的基础上,而不是像传统方法那样根据职能划分的“法定”边界。

李亚娜很推崇约翰・瑞定(J.Redding)提出的一个观念,即被称为“第四种模型”的学习型组织理论。他认为,任何企业的运行都包括准备、计划、推行三个阶段,不要把学习与工作分割开,应强调边学习边准备、边学习边计划、边学习边推行。具体到出版工作中,在编辑、印制、营销发行等各个环节,不仅要求员工在自己所在的环节熟悉业务,掌握最新知识和技能,还要求员工学习上下游环节乃至整个出版流程的业务和知识。经过培训,所有员工都接受了这样的观点:只有能够纵观全局,才能更加清楚地认清自己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也才能够更出色地完成工作,更协调地同其他环节相配合。

传统的企业组织通常是金字塔式的,管理者高高在上,中间环节冗杂,这种组织既不便于决策层的精神、意图准确传达到底层操作者,也不便于底层操作者将最新的外界信息反馈给决策层。而学习型组织的组织结构则是扁平的,即从最上面的决策层到最下面的操作层,中间相隔层次极少。它尽最大可能地将决策权向组织结构的下层移动,让最下层单位或个人拥有充分的自主权,并对产生的结果负责,从而形成以“地方为主”的扁平化组织结构。

在创建学习型组织中,社领导单纯的管理者身份发生了改变。在大象出版社中,领导所扮演的角色与一般企业中的领导有很大的区别。在大象社中,领导是设计师、仆人和老师。一方面社领导设计出版社的结构和出版社政策、策略,设计出版社发展的基本战略和理念。另一方面领导又是大象出版社共同理想最忠实的仆人,把这一理想作为自身追求的目标。

相互成就

李亚娜面对媒体,几乎从不侃侃而谈,回答总是很简约,但是很有诚意。她说:“对于困难,我更多地理解为挑战和机遇;对于困惑,我更多地理解为引发自己思考学习的良机。”在大象出版社20周年社庆的社长感言里,李亚娜写道:“20年来,我们不断创新自己。我们创新内部经营机制,创新管理制度,创新组织结构;我们创新品牌图书,创新个性期刊,创新专业报纸;在我们创新出版结构、创新新型媒介的同时,我们还创新着新的战略定位、新的发展战略与新的战略目标。”

“为了明天,我们还将会时时自勉,日日自新,年年自强!”是李亚娜在大象社20周年庆典上说的铿锵有力的一句话,在半生与大象共舞的出版路上,书与人、人与社相互引证、相互成就。

后记:大象出版社热心公益事业,回报社会的传统由来已久,他们先后向信阳市图书馆、新县图书馆、河南各地新华书店等单位捐赠图书,截至现在已经累计向社会捐赠图书逾1000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