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查德•鲍威尔斯和他的信息小说

2006-11-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钱程 我有话说

理查德・鲍威尔斯(Richard Powers)是美国后现代派小说家的后起之秀,他的信息小说(Infofiction)反映了这样一个现实:当代科技给人类带来日新月异变革的同时也招致了毁灭性的灾难。小说以其超大的信息容量、非凡

的想象力和独特的后现代主义表现手法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喜爱和评论家的赞赏。

自1985年以来,鲍威尔斯已出版9部长篇小说。1998年美国评论家沙克纳曾在《新领袖》杂志上指出,在信息小说的创作方面,无人能与理查德・鲍威尔斯相比。这在鲍威尔斯的各部作品中都可以得到印证。鲍威尔斯笔下的人物大多从事信息技术方面的职业,如:《囚犯的困境》(1988)中的历史老师埃迪・霍布森、《金甲虫变奏曲》(1991)中的分子生物学家斯图尔特・瑞斯勒、《葛拉蒂2.2》(1995)中的认知神经学教授菲利普・兰茨和《冲破黑暗》(2001)中的计算机工程师库尔特・埃伯森等。鲍威尔斯的作品跨题材性特别突出,涵盖了信息时代的游戏理论、基因重组、皂化、计算机编程、公司经济、复音音乐、热带植物、肿瘤学、越南战争、信息控制论、环境污染、人工智能和文学理论等多个话题。如此丰富多彩的创作素材展示了鲍威尔斯广博的学识,与老一代的美国后现代派小说家品钦等人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难怪有学者称他为“最后一位通才”和知识型的作家。这与鲍威尔斯的教育背景和生活经历密不可分。

理查德・鲍威尔斯1957年出生于伊利诺伊州的埃文斯顿,成长在芝加哥北部的林肯伍德,父亲是个中学校长。11岁时,鲍威尔斯随父亲前往泰国曼谷,并在那里念完了初中。在东西文化的冲撞与交融中,年幼的鲍威尔斯感受到美学的神圣魅力。文学和音乐成了他的挚爱。鲍威尔斯对长、短篇小说和非小说都有浓厚的兴趣,也曾学习大提琴、吉他、单簧管和萨克斯管等多种乐器的演奏。不过,在20世纪60年代美苏争霸太空形势的影响下,鲍威尔斯从小便立志成为一名科学家。1975年鲍威尔斯考入伊利诺伊州大学,主修物理学。在大学的一次研讨会上,弗洛伊德评论家罗伯特・施奈德指出:“文学才是俯瞰空中全景的佳境。”为此,鲍威尔斯毅然改学修辞学。鲍威尔斯深为普鲁斯特、卡夫卡、托马斯・曼和詹姆士・乔伊斯等欧洲现代派作家在小说叙事上的大胆实验所吸引,也着迷于托马斯・品钦、威廉・加迪斯、威廉・加斯和约翰・巴斯等美国后现代派作家的小说。这为日后的文学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有趣的是,1980年鲍威尔斯放弃攻读文学博士的机会,前往波士顿当了一名计算机程序设计员。工作之余,他博览群书,广泛涉猎了考古学、海洋学、历史、社会学、政治学、美学、小说和诗歌。每逢周末,他都去参观附近的美术馆。一次偶然的机会,鲍威尔斯看到德国摄影大师奥古斯特・桑德1914年的作品《年轻的农民》,照片上3个年轻人的神情和装束格外引人注目。鲍威尔斯回忆道,“此前多年的阅读体验在那一刻凝住并汇聚起来”。两天后,鲍威尔斯便辞了职,专心投入到了文学创作当中。

1985年《舞会路上的三个农民》问世,获得美国文艺学会奖。《囚犯的困境》(1988)创作于荷兰,大胆地将核战争和迪斯尼并置,探讨第二次世界大战给人类带来的创伤。小说出版后,年仅31岁的鲍威尔斯被誉为美国小说界的精英,与托马斯・品钦、索尔・贝娄、弗拉迪米尔・纳博科夫和唐・德里罗相提并论。1989年,他成为麦克阿瑟基金天才奖学金设立以来最年轻的获得者。受巴赫的音乐杰作和埃德加・爱伦・坡的推理小说启发而命名的《金甲虫变奏曲》入围国家图书批评界奖,并成为《时代》周刊年度畅销书。1998年,反映克拉夫特医生面对医院的黑暗痛苦挣扎并最终崩溃的《游灵在行动》被列入国家图书奖决选名单。《葛拉蒂2.2》则讲述了一个现代版的皮格马利翁故事,认知神经学教授菲利普・兰茨与年轻的小说家理查德・鲍威尔斯合作,试图运用计算机解读经典文学作品。《赢利》(1998)则探讨了一家百年化工厂造成环境污染的问题,这部出色的历史小说获得詹姆士・库珀奖。同年,鲍威尔斯由于在知识和文化方面的杰出贡献当选为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理事。1999年,鲍威尔斯荣获享有盛名的兰南(Lannan)文学奖,曾获此殊荣的美国后现代派作家还有约翰・霍克斯、罗伯特・库弗,J.M.库切等。《我们歌唱的时代》(2003)以美国民权运动为背景,通过描述德裔犹太科学家大卫・斯特姆和黑人歌手迪莉娅・戴雷一家生活的艰难经历,审视了种族身份、社会公正和音乐的伟大力量等问题。鲍威尔斯的最新力作《回声制造者》也已于今年10月与读者见面。

纵观以上作品,我们不难发现,理查德・鲍威尔斯的小说呈现出鲜明的后现代派小说特点:跨题材、跨学科和跨严肃文学与通俗文学。鲍威尔斯的小说大都采用多角度平行叙事的表现手法,以对照不同人物的性格,增加故事的悬念和复杂性。此外,鲍威尔斯注重事实与虚构相结合,音乐、绘画、多媒体与虚构相结合,并通过不确定性的语言符号系统构建虚拟世界,以揭示现实世界的零散和混乱。

在接受杰弗瑞・威廉姆斯的采访时,鲍威尔斯坦言,同时代的作家中,他比较欣赏威廉・沃尔曼和大卫・福斯特・华莱士,他们的作品拓宽了当代读者的视野和思路;而托马斯・品钦、约翰・厄普代克、菲利普・罗斯和约翰・巴斯则堪称美国当代文学的巨人,值得青年作家们共同学习和借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