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0卷《索尔仁尼琴全集》开始出版

2006-11-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张俊翔 我有话说

娜塔利娅・索尔仁尼琴娜展示新出的《索尔仁尼琴全集》

本报特约记者张俊翔报道 11月16日,时代出版社在莫斯科举行了索尔仁尼琴30卷本全

集中的第一、第七和第八卷的首发式。

由于健康原因,作家本人未能出席仪式,该全集的主编、索尔仁尼琴的夫人娜塔利娅・索尔仁尼琴娜向读者及媒体介绍了这套重量级图书的出版情况。该全集将囊括作家在不同时期创作的各类作品,既有《第一圈》、《古拉格群岛》和《癌症楼》等小说,也有《牛犊顶橡树》和《同行两百年》等自传、史学和政论作品,还有之前的各种文集都未收入的演讲和发言的整理稿。时代出版社将在2010年之前出齐全部30卷。

据悉,不按作品完成的时间顺序出版,而把收入《红轮》第一、二部的第七和第八卷,与由数篇作家早期创作的短篇小说组成的第一卷同时推出,是索尔仁尼琴本人的决定,他想藉此强调自己对《红轮》这部作品的看中。

索尔仁尼琴此前曾表示,他一辈子都在研究20世纪初期,特别是1917年革命之前那一阶段的俄国历史,而史诗性作品《红轮》着力刻画的正是这个转折时期。同时,在全集即将出版的其它卷中还会首次公开索尔仁尼琴在创作《红轮》期间写下的日记。

12月11日,索尔仁尼琴这位当代俄罗斯文化界的泰斗将迎来88岁的生日。索尔仁尼琴娜表示,她为丈夫能见证这套文集的出版感到欣慰;虽然目前作家的身体比较虚弱,但她相信他能亲眼看到所有30卷问世。

在数十年的创作生涯中,索尔仁尼琴本着“不歪曲事实、传达历史真相”的信条,创作出了各种体裁的大量作品。1974年,作家被驱逐出苏联,其作品在苏联也长期被禁。上个世纪80年代,索尔仁尼琴的20卷本文集首次在法国巴黎用俄文出版。1989年,索尔仁尼琴的作品在苏联开禁。1994年,他回到俄罗斯定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