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弗里德曼答问录

2006-11-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弗里德曼(右)在记者招待会上

:在书中,你列举了“碾平世界的10大动力”,请问为什么正好是10个呢?

为什么只是10个,这个问题真的不错。最早我提的是3个,后来是5个,然后是8个,最后则增加到了10个。这个世界正在扁平,如何能跟踪上这个趋势呢?我想是关注10个最重要的驱动力量。有人说,可能还有一些其他的动力,比如说金融、集装箱运输可能都值得考虑,但是我感觉我找10个就够了,这10个已经足够我写一本书了,它们能够解释很多事情(尽管不是所有的问题)。有人说是不是能够接着扩展到12个,我想还是10个吧,因为10确实是个幸运数字。

问:在世界是平的状况下,中国如何改变目前只是世界平台OEM(原始设备生产)基地的情况,有什么捷径?

这是个很重要的问题,我简要回答一下。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巴西或者孟加拉,有四个东西你必须得搞好,才能够在扁平的世界里生存。

第一个是基础设施,比如机场、铁路、电信设施、互联网等等,如果你没有这些基础设施,使你的人民与平坦的世界相联系,那么所有的协作就不能成功。第二个是教育,你需要人民接受更好的教育。第三个是良好的法治环境、知识产权制度,还有自由市场的存在。第四个是健康、良好的工作环境,因为高素质的人才是驱动经济发展的动力,但是这些人才具有很高的流动性,像有些员工,他们今天在微软工作,明天就到IBM工作,后天又去Google工作了,因为他们想在一个非常美丽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

问:你在书里写到,发展中国家中的工资水平会不断提高,那么这样的后果是什么呢?还有,全球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制约因素就是地球上的资源是有限的,不可能所有国家的人都像美国人一样生活,如果我们都像美国人一样生活,那意味着什么?

答:这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实际上我也在书中探讨了这个问题。这个世界变平以后,30亿新的消费者从中国、印度、俄罗斯涌现出来,他们都进入了平坦的世界舞台,他们都有自己版本的梦,比如自己的房子、车、微波炉等等,但是,地球也许很难提供能够满足这一切的资源供我们利用。如果我们有选择,可以选择其他能源取代原油。否则,前景就很不妙。所以我们必须沿着两条路走,第一条路就是科技创新,寻找生产更多的东西而消耗更少的材料的办法。第二条路是大家必须选择不同的发展道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