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未来学家:我们时代的先知?

2006-11-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未来学,是近几十年来在国外发展迅速,规模庞大的一门新兴的综合性学科。”“未来学在西方最初是‘作为一种新的哲学未来观’而存在。它探讨的是:关于科学技术和社会未来发展的前景,揭示按照人类所做的各

种选择走向未来的可能性。”1984年12月由三联书店出版的《第三次浪潮》“译者前言”中,这样写道。

不知道译者和出版者有没有想到,《第三次浪潮》会在中国产生那么大的影响。据亲历80年代文化热的一些学者回忆,当时,大家都有一种谁不读托夫勒就掉队了,就赶不上时代的感觉。《第三次浪潮》浪潮之后,约翰・奈斯比特的《大趋势》也产生了很大反响。那之后,未来学就已经是一个尽人皆知的概念了。

时间来到20世纪末,似乎我们已置身于托夫勒所预言的“信息革命”的时代,这也为一大批未来学家提供了大显身手的最好机会。尼葛洛庞帝极力鼓吹“数字化生存”的理想,杰里米・里夫金则大声宣告了“生物技术时代”的降临……而最新、最激动人心的福音则来自弗里德曼,他像是站在人类全球化航船的?望塔上,登高临远,向所有船员高喊着他的惊人发现:世界是平的!

弗里德曼是我们时代的先知吗?

不管如何,这个时代变化如此之速,它需要我们认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