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盛典中,一阵青春的风

2006-11-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红娟 我有话说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外研社社长、“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组委会主任李朋义为获奖选手颁奖

温斯顿・丘吉尔曾说:“在上帝赋予人类的所有才能中,没有比拥有演讲天赋更珍贵的东西。”

11月12日,中央电视台演播大厅瑰丽璀璨,2006年“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圆满落下帷幕。经全国各大赛区初赛、复赛,脱颖而出的9391名高校学子齐聚北京,经过紧张的半决赛,23位选手踏上了决赛擂台,展开更激烈的角逐。最终,武汉大学的陈东折取桂冠,中南大学的闫术、北京工业大学的王怡婕获得亚军,北京大学的刘亦然、西安外国语大学的王婷、清华大学的沈斐获得季军。他们明年将由外研社出资分赴英国、马来西亚、韩国等地,代表中国参加国际英语赛事并进行交流踏上国际英语大赛的舞台。

由中央电视台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06年“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堪称中国最高水平,并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英语演讲大赛,也是中国英语口语教学的大检阅。本届大赛前后历时半年多,风靡全国高校,共有800多所高校的数十万学子在这场英语盛典中尽展青春风采。

大赛的缘起

为什么作为一个出版社要组织这样全国性的赛事?

李朋义说,首先着眼于眼前的中国英语教学的改革。从小学一年级到学生大学毕业16年的时间里学习英语,可大数人还是处于聋子英语、哑巴英语状态,这就是当前中国英语教育当中存在的问题。

而培养听说能力是需要学习实践的,讲演确是实际操练的最佳平台。因为筹备这项赛事,各个高校都成立起演讲协会或者是演讲学会,有的还准备开设演讲课程。为此外研社专门把世界上最著名的讲演专家斯蒂文・卢克斯请来为中国教师做培训,内容是怎样开设演讲课。目前有将近40所高校已经开了这门课,跃跃欲试的更多。

据李朋义介绍,为配合这项赛事,还出了很多相关教材,像斯蒂文・卢克斯《演讲的艺术》,还有跟演讲配套的小册子如《英语演讲比赛参赛手册》等。这些都是对外研社出版主业的辅助和促动。

冠军的诱惑

每年在全国七八百所大学当中有几百万大学生直接间接地参与这项比赛,再加上央视这个人人梦想的平台,“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已成为全国各地热爱英语的莘莘学子们一试身手的宽阔舞台,也成为每年一度最盛大的一场英语秀。经历一番海选后,每个学校推荐一名到省一级进行比赛。以北京的七八十所高校为例,七八十名顶尖高手决选出前三名,和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各自送来的前三名会同再进行半决赛。三天半决赛结束之后只保留20名到23名,有70位左右被刷掉。最后剩20名至23名选手参加决赛,再刷下17名去,剩下前6名进行总决赛,冠、亚、季军产生。

整个赛程为期半年。冠军将跟他的指导教师被送到英国参加英语口语联盟的比赛或学术活动,英语口语联盟的名誉主席是英国女王,主席是菲利普亲王。亚军也将赴英参加牛津大学的夏令营。季军将参加世界大学生英语辩论赛。进入央视决赛的17人荣膺优胜奖,参加亚澳大专英语辩论赛。另外参加半决赛的70人也将遴选一些参加亚洲国家的英语口语赛事,且全部偕指导老师前行。外研社每年对这个活动的投资是300多万,央视每年给予30万到50万现金作为项目支持,比赛连续4天播出并安排重播。

这项赛事已经成为江西、湖南、山东等地方教育厅评估考核学校、教师职称评定等的一个参考条件,一位江西师范大学的冠军得主被载入了校志。

科学的尺度

公平、公正,是一项比赛的生命所系。

作为本次大赛的主办方之一,李朋义在赛前就庄重承诺:本着对社会、对选手高度负责的态度,绝对保证大赛的权威性和公正性。为此,大赛设立了阵容强大的评审团,都是由院校、文化、外交、新闻机构派出的一流专家。其中半决赛和决赛评委均由11人组成,4人为外籍专家。

在赛制上,参加半决赛、决赛的9391名选手,都是由在全国各省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承办的初赛、复赛中经层层选拔脱颖而出。半决赛中,内容分为定题演讲、即兴演讲、评委提问、综合知识速答等环节,决赛还增设了与辩论团辩论、地球大使评选等的内容。在评分标准上,专家们既注重选手演讲内容的生动性、条理性和语言运用的准确度、流利性,还注重手势、眼神接触、肢体语言、修辞和幽默感等演讲技巧的运用。科学的赛制设计,对选手语言运用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考衡给出了准确而令人信服的尺度。

舌灿如莲花

决赛现场,辩论环节。一位选手和外籍专家评委辩论专家组精彩对抗,几个回合下来,小选手舌灿莲花、愈战愈勇。小组中的一个“老外”竟一时语塞,摊开双手,善意地微笑起来。赛台下立时掌声雷动。

这只是此次演讲大赛中的一个趣味镜头。本次大赛选手整体水平之高,令大赛组委会和观众十分欣喜。而他们英语口语能力的出色表现,也见证着中国外语教学改革的成功推进。曾几何时,只重语法的“纸上谈兵”式英语、“哑巴”式英语,正在被听说读写能力并重的实用性、实战性英语所取代。

大赛还呈现出一个令人颇感意外的亮点:进入半决赛、决赛的选手中,超过半数都是来自非英语专业的学生。这表明我国高校学生英语水平正在使英语从“特有工具”转化为“大众工具”,从而也促使英语演讲大赛从单纯比语言流畅性转向更加注重表达的内容和思想。本次大赛的冠军得主、来自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陈东,就是一名力挫数位英语专业高手脱颖而出的佼佼者。

好戏才开场

温斯顿・丘吉尔曾说:“在上帝赋予人类的所有才能中,没有比拥有演讲天赋更珍贵的东西。”我国自古也有“一语千金”、“妙语退敌兵”之说。伴随时代发展,演讲更加成为人类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诸如政治谈判、军事谋略、外交辞令、工作决策、竞选求职、法律诉讼、学术争鸣、设计研讨等,无不与演讲息息相关。而当演讲与英语结合,在全球化时代的今天,中国学子从中感受到更多的魅力和得到更多的收获。

获得本次大赛冠军的陈东,兴奋地告诉笔者,他非常喜欢英语演讲,也曾经参加过众多英语演讲大赛,于这些大赛的锻炼中,他不仅对英语语言的运用更加娴熟,而且思维层次、心理品质和知识素养等综合素质都获得了很大的提高。大赛季军沈斐也颇为感慨:“‘CCTV杯’给了我们青年施展才华的舞台。我一直深信,演讲是沟通的重要一环,而沟通使人与人的距离愈加贴近,沟通使整个世界愈加和谐。喜欢演讲、能用英语演讲,应该是我们每个青年人所追求的目标!”

许多未能取得名次的选手同样感到收获良多:“演讲的过程足以使我们享受,足以帮我们成长。”英语教学专家们更是盛赞这项赛事是中国英语口语教学成果的大检阅和英语教学改革的风向标。

魅力演讲,成就美丽人生。不少知名企业、跨国公司也十分关注这项赛事,希望能够抢先预定到具备驰骋国际能力的“千里马”。事实上,这项大赛的诸多往届选手已经走上外企高管、电视英文主播等令人羡慕的职业舞台。他们的成功,也印证了外研社社长李朋义的话:“青年学子能用外语来思索,用外语来表达,对于自身和我们的社会都意义非凡!”

公益也疯狂

一场大赛缘何成为英语学习者的盛典?受访者们的回答几乎都提到的原因是:国人不断高涨的英语学习热情和这项赛事的“公益性”魅力。

外研社倾心倾力投入这项赛事意欲何为?对此,外研社社长李朋义坦言:正是他们一贯秉承的办社宗旨,决定了对英语普及类社会公益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成为外研社发展战略的重要构成内容,也是他们作为“企业公民”应有的责任和义务。

从1999年起,外研社就首开先河组织社会培训活动,对儿童英语教师、中小学英语教师以及大学英语教师进行大面积、广范围的培训活动,连续7年免费培训大学英语教师5万人次,培训中小学教师15万人次;还投资举办又一全国性英语顶级赛事“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累计向边远学校捐献图书数万册。

行胜于言。外研社多年来的公益之举为李朋义社长的话作出了有力诠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