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兔子、鸭子与动脉硬化

2006-11-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简单来讲动脉硬化、冠心病、高血压是由多因素的内、外因互相作用而形成的。

先讲一个内因的作用:人得病首先是由于个人机体素质的不同,有些人很容易得病,有些人就不容易得病,有些人天天吃肉,想吃鸡蛋就吃,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他也不胖,胆固醇也不高;而有些人,这个不能吃,那个不能吃,这个限量,那

个限量,还胖,胆固醇还照样下不来,为什么呢?这就是自身因素的不同。

我们举一个动物实验的例子,用兔子做实验,小兔子应该吃萝卜、青菜,现在让兔子吃鸡蛋黄拌猪油,结果4个星期胆固醇就升高了,8个星期动脉开始硬化,16个星期就得冠心病了。而用鸭子做实验,也吃鸡蛋黄拌猪油,胆固醇就不升高,就不发生动脉硬化。很奇怪,兔子和鸭子吃同样的食物,为什么结果完全不一样呢?就因为兔子和鸭子遗传因素不同,内因不同。人也一样,在同样的精神压力下着急、生气,人和人对压力的反应还不一样:有的人生气,血压升高、心跳加快;有的人生气,胃痛、吐酸水、溃疡病犯了;有的人生气,得糖尿病了;而更有的人生气,得恶性肿瘤,生癌了。我认识一个人,本来很正常,有一天他儿子骑自行车被撞了,脖子断了,高位截瘫,他着急,一生气,3个月吃不下饭,连水都喝不下了,到医院检查发现是食道癌,手术中又发现不只是食道癌,连胃里都长癌了。还有的人生气后得了精神分裂症,当然也有的人生气不得病。这说明人与人不同,内因不同,所以同样的事情反应不同。在心血管疾病的发病中,内外因都起着重要的作用。

病人的三个固有因素改变不了。

第一,遗传因素,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遗传特性,有人是肿瘤家族,有人是高血压家族,有人是糖尿病家族,有人是精神分裂症家族,有的则很健康。在美国,向保险公司投保,还要查家族史,比如有糖尿病、恶性肿瘤、50岁左右就死亡的家族史的人投保缴费高;如果爷爷、奶奶都活到90岁以上,那么投保缴费就降低。

第二,性别因素,动脉硬化男女有别,在50岁更年期以前,女性受卵巢雌激素的保护,动脉硬化很少,而男性就不行了。在北京市调查50岁以前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率男女比例接近6:1。50岁以后,更年期的女性动脉硬化发展加快;到了60岁,男女比例是3:1;70岁时,差不多男女比例相同。因此,女性在50岁之后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用小剂量雌激素,进行替代疗法,非常好,没有什么不良反应。外国妇女跟中国妇女在50岁以前外形、体质差不多。50岁至七八十岁,外国妇女补充雌激素,七八十岁还跑步、做体操、进行健美运动;在中国,女性50岁还好,到六七十岁,体型就很快变化,显得老态龙钟了,看起来衰老、肥胖、臃肿,不少人骨质疏松、容易骨折,很痛苦。为什么?我们国家的女性没有合理补充调节生理活性的药物。现在生活水平提高,越来越多的妇女注意到这个问题。

第三个自然因素,我们也控制不了,就是年龄的因素。岁数越大,动脉硬化就越多。北京市调查冠心病事件发生率从35岁起,每增加10岁,发生率就达原来的三倍,如以35-44岁发生率为1%,则45-54岁为3%、55-64岁为9%、65-74岁为27%。也就是说随着年龄的增大,发病率迅速上升。

遗传因素我们改变不了,男女性别我们改变不了,年龄增长我们抗拒不了,此外,别的因素按现有的医学科学水平都可以影响和改变。第三个因素说明什么呢?岁数大了病自然就来了,因此还是一句老话:“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所以“少壮要努力”,在年轻的时候要珍惜时间,重视健康,为社会多做有益的事。

兔子、鸭子与动脉硬化的例子说明什么呢?就是说心血管病、高血压、动脉硬化都是内因、外因相互综合作用的结果,我们要注意到内因不同,各个人得病概率不同。所以,可以解释,有些人生出来,胆固醇就相对较高。北京市小学生已有高血压患者,中学生已有患动脉硬化的,一查家族史,爷爷高血压、爸爸心肌梗死,孩子才几岁血压就偏高。如果家族史中有诸多易患病的因素,就要格外小心!父亲高血压、心肌梗死,那么孩子应该更少吃盐,注意锻炼,避免肥胖。

在遗传因素上还有一个重要的个体差异。我们提倡吃淡一些,实际上吃盐以后,并不是每一个人血压都高,有1/3的人对盐敏感,吃盐后血压升高,2/3的人不敏感,吃盐后血压不高;胆固醇也一样,有的人一吃鸡蛋黄,胆固醇很快升上去了,有人吃多少也没事。在过去做过的饮食研究中,将美国兵和韩国兵对照,美国兵胆固醇高,韩国兵胆固醇低,后来换过来美国兵吃韩国兵的饭、韩国兵吃美国兵的饭,结果美国兵胆固醇降下来了,而韩国兵胆固醇升上去了,为什么呢?是由于膳食结构不同造成的。从人群整体上讲,高脂肪膳食结构影响血胆固醇含量,但各人的反应很不相同。

  (本文摘自《我眼里的健康人生》,洪昭光著,时代文艺出版社2006年8月第1版,定价:22.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