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力求品质完美悉心贴近读者

2006-11-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洪明 我有话说

无论是作为若干年中小学一线教育实践者,还是一个今天忝列为教育的研究者,凭心而论,教育心理学在我的教学和研究中的意义一直非同寻常。两年前,几位友人参与了T・胡森和T・N・波斯尔斯韦特主编的教育大百科全书,其中就有教育心理学部分,那时心中就充满了期待,可以说“虽不能至,心向往之”。今能如愿在第一时

间拜读这本著作,实在是一大幸。

《教育大百科全书・教育心理学》的宗旨非常明确,那就是以完美的品质服务于读者。通览全篇,全部内容只凝缩在52个词条中,210多个页码内,而这样少的篇幅要想展现百余年教育心理学的成果几乎是不可能的。不拘泥于传统的体系,又展现教育心理学的主要成果,突出重点,可堪称编著者第一个用心之处。本书没有贪大求全,没有平均用力,而是凸显学习心理学的中心地位和认知心理学主要成果,突出教育背景中的学习条件、学习过程、学习评价等学习机制问题。在九大部分中,有的只是一带而过,而有的则浓墨重彩,其中第七部分“学习的过程和结果”就占全部内容的1/3以上。这样的安排意在从不同方面解读整个学习过程和结果,让读者有较为全面而深刻认识,从而有利于指导科学地学习。

站在学科最前言、突出问题意识是该书最主要的特征之一。该书内容不多,但却汇集了近60位作者,其中不乏站在心理学最前言的科学家,这样的阵容令人肃然起敬。强大的编写队伍形成了这样的编写意识:不求展现各自的成果,而是在于帮助读者解决教学与研究中的普遍问题,这就是强烈的问题意识。该书只有52个词条,可以说每个词条就是一个实际问题,特别是一些新问题的选择和设计可谓独具匠心。比如第二部分关于计算机、媒体与学习内容的选择就很典型。计算机与现代媒体的应用对学习的确影响很大,但是计算机技术如何学习,计算机、媒体到底与学习有什么关系等,一直为人们所困惑。编著者对计算机编程的学习,计算机作为一种学习媒介对学习的作用等方面都作了较为全面的阐述,这样便打破了人们的一些迷信,解决了人们认识上的一个重大问题。为解决人们普遍遇到的问题,编著者往往把视角深入到学科的前言。比如,关于问题解决与学习,历来为人们所重视,但在本书中作者没有像往常一样,泛泛而谈,而是涉及到每一个学习领域,诸如数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艺术、写作等等。再以社会学科中的历史学习为例,词条中罗列了历史学习中主要困难,分析了其中的原因,通过专家与高中生学习历史的对比,总结出了历史学习的有益启示。这不仅深化了学习心理学的研究,还直接有益于学科教学。

编著者把认知心理学的研究成果作为学习研究的主体,但并没有刻意于某一个心理学派别。事实上,该书的重点在对于学习机制进行科学解读基础上,尽可能完整地展现出不同因素对学习心理的影响,力求反映从实验室状态下到真实情境下学习心理研究的趋势,使其更富有解释力。比如在分析影响学习条件时,不仅注重了个性、前认知状态、元认知等个体因素,学校提供的教学因素,也把家庭、同伴关系、大众媒体等社会环境因素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文化因素与学习的关系更是本书所重点关注的。在“文化与素养”词条中,主要探讨了以语言符号为主而形成的文化素养问题,分析了文化素养功能、掌握语言符号与文化水平关系等问题;在“文化与学习”词条中,站在文化多样性的视角,探讨不同文化词条与人类学习的关系,既指出了文化在学习中所起到的作用,也分析了不同文化背景下对于学习的理解,以及由此而形成的学习心理等。基于文字、价值观、信仰、方法论等不同而引起的文化差异对学习的影响可以说还体现在许多方面,编著者都有阐述。

本书每个词条的结构安排都非常合理,在前言部分,或简单介绍背景、引出问题,或概括内容、重点提示,或解释概念、提出观点,如此等等,不一而足,尽显“先行组织者”作用,让人很容易进入问题之中,在一种心理期待中进入正文。虽然不是每个词条都有结语部分,但不少词条都作了安排,而且非常有意义。结语或作出总结,让人对所述内容一目了然;或作出重点交代,使读者加深印象;或给出启示,升华已有的收获。更值得一提的是,有些结语把不能定论的东西告诉读者,对今后进一步研究的问题作了初步的交代,这都体现对科学与读者负责的精神。我也非常喜欢书中的图表或插图,形象、直观、有说服力,起到了正文难以起到的作用。我们知道,影响学习的因素实在复杂,文字阐述起来也很麻烦,但我想只要你读了180-182页的三个表格,你心中定会豁然开朗。这就是该书应用图表的魅力,类似的还有许多,兹难尽说。

译者的努力也使得该书凭添不少色彩,翻译的好坏固然至关重要,这里要待读者慢慢评阅。这里惟特别提出书中的译者注,尽管可能不被人们所注意,但这小小方面尽显译者的良苦用心。比如101页末尾关于问题解决和创造性的培训问题原文指出,“为了是问题解决,还是创造,思维的效率总是与特定的领域相联系的,这是二者共同的特点。但是,已有的培训方案则忽略了这一点。”对于读者来说,这段话很容易忽略,或没有真正理解,于是译者便增加了一个注释:“这段话的意思指,必须与具体的领域结合起来,在解决特定领域具体问题的过程中培训个体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性才会有效。已有的培训方案脱离了具体的问题情境,只是抽象地介绍问题解决或创造的基本方法和技巧,这种做法是不会有太大效果的。”这既帮助了理解,又是一种强调,尊重了原文,又显得十分必要。

《教育大百科全书》(共10册),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海南出版社2006年出版,定价:2680.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